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着力提升就业供需适配效率

  就业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在我市二季度“最缺工”职业排行当中,汽车生产线操作工、车工、焊工等制造业技工出现较大缺口。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供需结构性不适配问题亟待解决。做好就业工作,既要有“兜底”意识,也要有系统思维,着力提升供需适配效率。

  以提升供需对接效率缓解供需结构不适配,需要提高就业培训质量,为求职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搭好对接平台。须知,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服务和就业质量的重要载体和工具,也是兜住民生底线,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实施就业帮扶。要针对求职者的特点和要求与就业市场的需求变化,围绕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培训效果。

  提升供需对接效率、缓解就业供需结构不适配,需要政府发力,也需要企业发力。企业可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这种新型学徒制培训,可实行“工学交替”“双导师”制。在校理论课由院校老师授课,实践课则由企业选派技术骨干,根据企业需求教授技能,并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以激励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政府部门在加强培训质量评估的基础上,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这既能满足企业人岗匹配和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的需要,也能有效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缓解企业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还能稳定员工队伍,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当然,提升供需对接效率、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也迫切要求求职者始终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实现更好的就业。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