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家政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制度护航

  近年来,安庆家政行业发展很快,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家政服务供给量仍有缺口,大企业、金牌企业少,小中介多,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专业技能缺乏等。

  与此同时,随着家政行业的不断发展变化,不少市民希望家政服务价格变得透明、稳定的同时,也能保障雇主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家政服务费用上涨服务质量是否同步提升?如果服务质量与高薪资不匹配,雇主怎么办?如何才能确保家政人员的服务质量?家政服务公司、家政服务员工和雇主,三方的权益和责任如何界定、维护和保障?

  这些问题是摆在家政行业、家政从业人员和市民面前的现实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促进我市家政行业更加快速健康发展。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政行业同样需要“立规矩”予以规范和约束。比如,推行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实现服务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等。

  “持证上岗”不是简单的发一张证件,而是通过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引导家政行业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月嫂、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而言,从正规培训到正式上岗,从服务标准到职业要求,从岗位责任到权益维护,都需要有一整套的制度予以规范和保障。比如,月嫂的职业培训,必须成为制度化的硬性要求,而非个体意愿,想去培训就去,不想去就不去。对家政公司而言,更需要一个刚性的监督约束机制。从家政员工的聘用到企业资质审查,从日常的培训管理到服务后的回访追踪,以及家政员工权益保障等各方面,须明确职能部门的责任,进行行业规范化管理。道有道法,行有行规,家政行业必须自觉遵守行规行约及准入制度,行业内各成员要相互监督,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行业负责的理念来规范自身的经营活动。

  家政行业发展需要制度护航。细化制度设计,为家政行业定标准、立规矩,不仅是维护雇主、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公司权利与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整个家政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由此带来的各方多赢效应完全可以预见。


(孙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