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安庆万亩林地受灾 林业部门多措并举抗旱保苗
幼苗用上“救命水”“防晒衣”

  近日,安庆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新造幼林及苗木受旱严重,苗木死亡率不断加大,截至8月10日安庆已有一万亩林地受灾。为减少旱灾损失,保护造林绿化成果,安庆市林业局部署抗旱保苗工作。

  “高温和干旱失水对林业的综合危害严重,不仅影响新栽苗木的成活率,而且导致水果类树种桃树、梨树等大量落果、裂果,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另外,经济林由于夏季辐射强也出现大量林木灼伤的情况。”林业科技中心主任王康明说。

  为提高新栽幼林的成活率,守护好森林资源,市林业局多措并举进行抗旱保苗工作。把握科学浇水时机,坚持早晚浇水,机械浇水和人工浇水相结合,同时加派人力挖水井、修水泵。除了让林木“喝饱喝好”,市林业局还为新栽幼林加盖遮阳网,穿上“防晒衣”,为幼林遮阴防止日灼。

  此外,采取多种方式抚育幼林。“高温期间,新造林地不宜松土除草,林木旁的杂草可以减少土壤中的水分蒸发量,降低土壤表层温度,从而达到保护林木的效果。”王康明说,“如果旱情持续发展,我们会根据新栽林木存活率重新补种,同时会做好统计工作,对接相应的补贴和林业保险。”


(见习记者 史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