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经济“期中成绩单”传递发展信心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安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推动助企纾困措施落地落细,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406.5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7.0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683.6亿元,同比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635.9亿元,同比增长3.0%。

  (《安庆晚报》8月3日)

  解读这份经济“期中成绩单”,用“平稳向好后劲足”来概括恰如其分,传递出全市上下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频发散发,安庆上下以变应变,化危为机,通过用好政策“连环招”、打好纾困“组合拳”、下好服务“绣花功”,奋力推动经济运行稳健复苏。用一组组数据“说话”,投资、消费、招商引资等领域亮点纷呈,供需两侧协同并进,转型活力持续迸发,正为经济持续向好增添强大动力。

  透过年中经济答卷,最亮眼的一条是产业新动能澎湃向上。在产业运行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我市紧扣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的发展趋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必将续写稳增长、促转型的新篇章。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一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以及多批次电子消费券的投放,消费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大宗消费稳定提升,文旅行业加速复苏,“互联网+”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异军突起。无疑,消费力量崛起是经济平稳向好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点。

  安庆经济动力足、动能强,源于矢志不渝围绕产业抓招商、强项目。放眼安庆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马力”十足、热力似火。乘势而上,聚势而强,要继续突出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聚焦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让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决战“下半程”的帷幕已经拉开,外部环境依旧严峻,风险挑战仍有不少。实践充分证明,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善作为、勇攻坚、敢超越,就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于安庆而言,既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应对好短期波动的冲击影响,更要抢抓机遇、攻坚突破,下非常之功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此,奔涌的活力必将推动安庆经济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