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在安庆举行
张祥安周东明出席 胡红兵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812222604_副本.jpg

        8月12日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文明办主任魏黎耕,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国强,市领导张祥安、周东明、胡红兵、吴捍卫、王爱武、朱菊云、徐雄、王赵春出席。

微信图片_20220812222800_副本.jpg

  崔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关键在人。在媒介变革和文化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下,“小梅花”着眼于戏曲文化的未来和薪火相传,对繁荣发展戏曲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戏曲文化的发展也离不开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安庆是文化名都、黄梅名城,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专业组)即将“落户”安庆的三次活动,共同推动戏曲普及、新苗孕育,使安庆这座城市绽放更加绚丽的花朵。

  市委副书记胡红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安庆是一座有戏的城市。近年来,安庆认真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和国家振兴戏曲发展政策,大力实施以黄梅戏为代表的文艺精品工程,颁布实施《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积极创建国家级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促进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前,安庆正在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积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奋力打造“五大宜城”。黄梅戏及地方戏曲是我们打造文化宜城、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今天,中国戏剧家协会与安庆市签定合作协议,从明年开始连续3年在安庆市举行“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专业组)。我们相信,有这些国字号活动的加持,安庆戏剧名城的品牌将更加夺目、更加响亮。

微信图片_20220812222820_副本.jpg

  此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省文联和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整场演出是从近五年“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遴选出能够反映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戏剧行业风貌和戏曲后备实力的作品,精心编排、精雕细琢而成,以此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献礼。

  当晚的演出共分为“信仰的力量”、“传承的光芒”、“美好的向往”、“延安的回响”四个篇章。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60多位“小梅花”同台献艺,16个节目轮番登场。小演员眼波潋滟、身段婀娜、水袖飞舞,唱念做打尽显功夫,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徐火炬 路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