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全力以赴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

  8月28日上午,集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这是安庆高新区山口片区首个开工建设的50亿元大项目。(《安庆晚报》8月29日)

  这场开工仪式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只有牢牢扭住产业项目“牛鼻子”,全产业链招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把攻坚突破的战鼓擂得更响,才能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们既面临着更趋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也面对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谁占据了重大项目的先机,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安庆要稳住经济大盘,重大项目是压舱石,是动力源,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抓什么样的项目?于安庆而言,就是要围绕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全力引进并培育一批体量大、科技含量高、质量优的项目。说到底,要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在项目招引上跑出加速度。一方面要突破顶天立地的“链主”企业,立足世界500强、国内行业龙头,按照产业图谱“按图索骥”,动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千方百计把具有产业链条整合力、产业生态主导力的头部企业引进来。另一方面要争抢铺天盖地的配套企业,围绕产业链补链、扩链、强链,突出专精特新、智能智造,全力攻关国内外行业“小巨人”企业和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

  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从开工到竣工,涉及环节很多,要啃的硬骨头不少,考验的是各级干部的实干精神和攻坚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流动红旗竞赛等机制,既要紧盯项目所需强化要素保障,也要紧扣企业所急积极纾困解难,还要紧抓产业所缺搭建平台载体,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策”,一个一个找到突破点,一项一项打通关键点,确保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把项目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用更优的机制营造一流的生态。这几年,“不见面审批”“帮办代办”等在安庆渐行开来,在总结提升好做法、新经验的基础上,要坚持“一切为了项目、为了项目一切”,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擦亮营商品牌,持续提升政策集成度、审批时序度、保障精准度,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项目集聚的“强磁场”。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只要进一步增强拼抢意识、开放意识,形成狠抓项目、共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就一定能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庆的生动图景。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