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增加有效供给
宿松“幼有所托”普惠民生

  今年,宿松县多措并举开展“安心托幼”暖民心民生实事行动,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多途径、最大化地满足居民托育需求,给有需求的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位于宿松县主城区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是一所有着12个班的托幼一体幼儿园,目前开设3个托班,提供托位60个。这个成立于去年9月的幼儿园,让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安心托育。

  8月26日,幼儿园老师正带领一群小朋友练习溜冰,这是孩子们在托管班生活的最后一天。家住该县东北新城的易顺利、朱楠夫妻俩是双职工,因工作忙碌,孩子无人看护成了一家人的头疼事。“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家门口幼儿园办了托育,他们第一时间给孩子报了名。在托育园里,孩子不仅有了玩伴,还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

  “幼儿园的软硬件条件都不错,孩子能和同龄小伙伴一起玩耍,专业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特点进行习惯培养,孩子的假期生活充实且开心,我们家长也能放心安心。”朱楠说。

  暑假期间,有40多名孩子在该园托管,该园对每个年龄段分班安排活动和日常照料。平时在园内托管的幼儿有200多名,主要是学龄前儿童。该园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多样化婴幼儿照护服务,可满足群众不同的托育服务需求。

  宿松县现有幼儿园7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8所,民办幼儿园17所,在园幼儿2.6万人,幼儿毛入园率达91.6%。2022年,宿松县实施安心托幼工程,安排学前教育建设项目4个,新增学位540个。目前已有10家备案在册的托育机构,满足3周岁以下幼儿托育的托位有1340个。

  根据“托幼一体化”工作要求,宿松县所有幼儿园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改建、扩建的方式,开设3岁以下婴幼儿托班,到2025年不少于4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同时,宿松县将通过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三大举措,不断拓展照护服务,提升托育机构招生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安心托幼行动落地落实落细,让“幼有所托”成为惠民常态,让“安心托幼”真正温暖民心。


(通讯员 张晓珍 杨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