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网红路牌”是添彩还是添乱?
如影响市容市貌和误导市民,城管部门将进行拆除

  连日来,网红路牌在各地掀起了打卡热潮。大部分路牌仿照市政路牌样式,但上面标注的并非路名,而是一些充满文艺气息的浪漫语句,如“我在XX很想你”“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XX”“我在XX想见你一面”……安庆是否也有“网红路牌”?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l_CB20220908100210625002_02.tif.jpg

  吾悦广场绿化带内的“网红路牌”。

  “网红路牌”成“吸粉”利器

  8月31日晚,记者在新城吾悦广场附近的绿化带内看到一个蓝白相间的路牌,牌子上写着“我在安庆很想你”,下方有“龙眠山路1号”的位置信息,两端标注着南、北方向,路牌长1米左右,宽40厘米左右。

  路牌旁三个年轻人正在直播跳舞,现场有近100人围观打卡拍照。“我们在‘网红路牌’这里直播8天了。网红路牌比较浪漫,适合做背景。另外这个位置客流量大,观看的人也会多。”正在直播的沈毛毛说。

  据安庆新城吾悦商管公司企划部经理张荣兵介绍,“网红路牌”是8月4日设置的,当天正好是七夕情人节,路牌装好后,就有不少人打卡拍照,还有人在路牌下求婚,“目前吾悦广场外只做了1个‘网红路牌’,主要是为了方便年轻人打卡拍照。”

  9月6日,记者在安庆七街二楼的一家小酒馆门前同样看到了一个蓝白相间的“网红路牌”,路牌一侧写着“想你的风吹到了安庆”,另一侧写着“我在安庆想念你”的文字,不少市民在现场打卡拍照并发朋友圈。

  另外,在七街三期路口处的一咖啡店门前也竖有一个“网红路牌”,上面写着“我在安庆七街很想你”。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网红路牌”是在网上定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大家打卡拍照,增加店内人气。

  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大部分“网红路牌”主要设置在沿街商铺门前或者室外广场,暂未看到设置在道路两侧。

  网上两三百元可定制

  采访中,商家纷纷表示,设置“网红路牌”主要是通过市民打卡拍照增加店铺的曝光度,从而吸引客流量。“网红路牌”基本上都是在网上定制,价格在300元左右。

  随后,记者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网红路牌”有卡片式、单双面以及T形等多种类型,T形路牌还分为固定和可移动两款,文案内容可以任意更改。卡片式路牌价格在10元到30元之间,T形路牌价格在300元到400元之间。根据“网红路牌”不同的尺寸、款式定制价格也不一样,一般尺寸越大,价格越高。记者搜索发现,有多家网红路牌店铺月销量超过800单。

  “网红路牌”设置有讲究

  网红路牌虽受欢迎,但设立路牌需符合相关法规。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5月1日实施的新《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擅自设置、拆除、移动、涂改、遮挡、损毁地名标志的,由地名标志设置、维护和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对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地名的设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安庆市区道路命名主要采取申报—审核—批准—公告程序。命名时会请一些地名专家,在网上征求大家的意见,没有问题后再报市地名领导小组进行讨论,征求大家的意见,确认无误后公告使用。”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王小平说,“网红地名”“网红路牌”未经批准不可随便使用,根据国务院今年5月1日施行的《地名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五项明确规定:“街路巷的命名、更名,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批准”。这就意味着,商家擅自更改路名可能涉嫌违法。

  “在城市市政道路两侧私设路牌是违规行为。”对此,市城管局综合执法科副科长陈乐认为,目前我市城区设置的“网红路牌”均不在城市市政道路两侧,是否违规有待商榷。“少量文创路牌设置可以增加城市的活力,方便大家打卡拍照,但如果这些‘网红路牌’泛滥,影响市容市貌和误导市民,我们会进行管控、拆除。”陈乐说。

  记者手记:

  “网红路牌”意外走红,既成了市民网红打卡地,也成了不少商家“吸粉”利器。但任何事物,以合规为前提,才能“火”得更久。

  路牌看似是小事,但关乎地名、道路指引,需符合相关法规。在记者看来,“网红路牌”也是文创或城市景观的一种体现,可以被保留,并发挥相应的作用。但商家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规范和管理,避免本可“添彩”的路牌“添乱”。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