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让社区成为居民安心幸福的港湾

  社区工作连接千家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各个社区也在时代发展中不断进步。更贴心的服务、更清晰的网格、更专业的队伍、更舒适的环境……“老旧破小”变身“幸福之家”,“围观者”成了“主人翁”。(《安庆晚报》9月2日)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和神经末梢,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执行组织。社区的治理水平体现着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关乎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普通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近几年来,我市加强党建引领、高效治理、优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社区成为了居民们的港湾,带给社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让社区成为居民幸福安心的港湾,需要社区干部俯下身,与群众坐在一起,与居民拉拉家常,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倾听群众所想所盼,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谋划工作,用心用情以民生小事入手抓好落实。比如,认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精准治理下水道易堵、停车位不足等问题,着力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增加“适老”服务,优化普惠服务供给……努力办好一件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小区各项服务。比如,如今15分钟健身圈及阅读圈。要创造条件,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在群众家门口“一揽子”解决老年人就餐、日托、医疗保健等民生需求;还可以引进机关单位、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小区破解治理难题……用“网格+”改进社区管理和服务方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系统化、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社区治理机制,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把更多的民生关切转化为更暖心的民生福祉,让社区成为居民安心、幸福的港湾。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