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2022年,他们这样就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新高,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更是突破千万。首批“00后”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后,在人生的新十字路口,他们主动作为,拓展就业思路,通过不同的就业渠道,为自己搭建施展宏图抱负的大舞台。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这群年轻人不同的经历背后,是一样敢于追寻梦想的飞扬青春。

  让青春之花

  在西部绽放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翘首以盼了两个多月,作为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一员,7月底,安庆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林青青奔赴西藏,开启了她为期一年支援西部的征程。

13.jpg

  23岁的林青青性格开朗,是马鞍山和县人,2018年,她考入安庆师范大学,成为一名美术学专业大学生。大二那年,一次学校组织的支教经历让她受益匪浅。“当时在罗岭中心学校担任美术老师,3个月的支教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所以我决定努力学习,提升自身价值,为今后就业做好准备。”大学期间的林青青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谈及产生支援西部的念头,林青青说,大三时听到这个项目时就觉得很有意义,大四下学期,西部计划开始启动后,她主动向老师进行详细系统的了解,得知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急需支援,她便下定决心报名。

  一个背包、一个大行李箱,带着激动的心情,林青青坐上了开往西藏拉萨的火车。一路上,她和其他志愿者们畅谈理想和未来,欣赏沿途美景。连线采访中,林青青告诉记者:“虽然全程坐车需要56个小时,但在踏上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后,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据了解,包括林青青在内,安庆师范大学今年共有17人入选“西部计划”项目,他们将扎根西部基层,为当地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等工作添砖加瓦。

  “合同是一年一签,如果能适应,我希望能多签几年。”目前,林青青正在拉萨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结束培训后,她将深入基层,逐梦前行,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别样的人生。

  手握“生意经”

  带动同学就业

  临近毕业,23岁的孙祥辉并没有像其他应届毕业生一样四处投简历找工作,而是往返于安庆和淮南两地,忙着为自己的公司“招兵买马”,扩展业务。

13.jpg

  孙祥辉来自淮南市,4年前被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学专业录取。从经验为零的懵懂“小白”,到名下公司业务发展至江西等多个城市,越来越多的合作商主动找上门,孙祥辉用亲身经历告诉所有人,大学生靠着所学专业知识,也能白手起家,在创业路上大展拳脚。

  成功离不开他的学习和积累。从进入大学那一刻起,孙祥辉就深知“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性。他积极从学校各类创业培训项目中汲取养分,向学姐学长请教创业经验,并且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教师资格证、游泳、搏击等行业准入证都被他一一收入囊中。

  大三那年,孙祥辉紧盯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在游泳技能培训上看到创业前景。他将目光投向国家职业资格游泳培训,截至目前,已累积培训游泳救生员和指导员200余人。与此同时,他还将公司业务扩展至游泳场馆运营,利用暑期和各大游泳场馆合作,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不仅会创业,孙祥辉还带动身边十余名同学就业。

  “创业之初,困难还是不小的。看到对面坐着的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合作方都有过质疑。”孙祥辉认为,一切都要靠实力,所以大学生在学校期间一定要多学技能,多方面充实自己,积攒实习履历和实践经验,敢于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同时要做好创业规划,深耕一行,精于一行,就一定会有收获。

  考编“很香”

  但并非一劳永逸

  谈到就业,最先涌入脑海的是体制内“铁饭碗”,考公、考编依旧是毕业生们的一大选择。在这条漫长征途中,有人不懈努力一心只为“上岸”,也有人灵活就业奔向新的赛道。

11.jpg

  “全职备考近两年,很幸运在安庆‘上岸’。”24岁的徐文池是浙江衢州人,2020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自毕业以来,她一门心思磕“铁饭碗”,赴湖州、义乌、安庆等多地参加过公考,积累考场经验,最终“卷”赢一众考生,于今年上半年考入安庆市迎江区生态环境分局。

  “工作稳定,家里长辈喜欢。”但对于徐文池来说,考编并非跟风,而是受所学专业限制和家庭的影响。“我家在衢州县城,没有环保相关的大公司,考编是一直以来是我的目标。我考了很多次,头一年连面试都没进,很受打击,但我的父母很支持我,鼓励我不要放弃。”

  徐文池说,虽然考编“很香”,但考上后也并非一劳永逸。“找工作要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工作能给你带来什么。没有永远的‘铁饭碗’,唯有保持进步和学习,才能无论在哪条赛道上,都能实现超越。”

  职业生涯需要长久的规划和努力,就业的道路也不止一条。近年来,灵活就业群体不断壮大,一些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新兴职业,如:剧本杀主持人、外卖员、健身教练等,还有毕业生紧跟网络潮流,转战自媒体。毕业生求职越来越理性,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的目标都很一致,拒绝“躺平”,早日进入社会,创造自身价值。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通讯员 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