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坚决打好打赢抗旱保粮主动仗

  今年7月以来,安庆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70%,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眼下,正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期,全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坚决打好打赢抗旱保粮主动仗。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保粮就是大局。大旱当前,唯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消除畏难厌战情绪,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迅速吹响抗旱“集结号”,方能力保秋收秋种。

  打好打赢抗旱保粮主动仗,要立足抗旱不松懈。水源严重短缺,农作物喊“渴”,粮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全市上下要把抗旱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旱情,积极应对,坚决克服“等天下雨”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绷紧抗旱减灾这根弦,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以抗大旱、抗久旱意识,紧急行动起来,立足于抗、立足于种、立足于救、立足于谋、立足于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超前谋划,掌握主动权,打好抗旱救灾“组合拳”。

  打好打赢抗旱保粮主动仗,要扛起责任不懈怠。在抗旱急迫、吃力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闻令而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迅速全面安排部署,细化抗旱方案,层层抓落实,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地尽其利、水尽其源。各地要突出抗旱重点,迅速组织抗旱工作队、工作组、专家组和农技人员、水利专家下沉一线,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求的地方去,向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千方百计把损失降到最低。

  打好打赢抗旱保粮主动仗,要咬定目标不动摇。全力抗旱夺丰收、保秋种,是硬指标、硬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务必条块结合、通力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保障抗旱工作顺利进行。气象、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动会商,精准研判形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及时缓解旱情。要科学调配水资源,坚决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当前,旱情仍在蔓延,抗旱稳粮大战已经打响。我们只有时刻紧绷抗旱救灾这根弦,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上下一心,才能有序精准地抗击旱情,把旱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安庆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