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试点先行 梯次推进 全面覆盖
59个老年食堂烹饪“幸福”味道

  日前,宿松县河塌乡首家老年食堂在新页村开门营业,宽敞明亮的餐厅里,十余位老人边吃饭边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说新开了老年食堂,实惠、卫生,就过来看看......”正在就餐的村民朱金元乐呵呵地说。

  今年78岁朱金元是新页村的独居老人,自老伴去世后,每天一日三餐便成了她生活中的难题,“腿脚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每天做饭很不方便。”当天,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开业,住在附近的朱金元便和几名村民一起赶来,每人只花了3元钱就吃到了一荤一素一汤的套餐,“今天有木耳炒肉、西红柿炒鸡蛋和紫菜汤,美味可口、营养又丰富,之前在家可吃不到这样的伙食。”朱金元说,“我们老年人喜欢热闹,大家一起就餐,也比在家里吃得更开心。”

  当天,记者在河塌乡老年食堂看到,食堂占地约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名老人用餐。大厅内整洁干净,透过大厅玻璃,能清楚看到食堂厨房内景。墙壁上,张贴有文明标语、价目表、菜谱等。该食堂负责人王锡宗介绍,此前该食堂只服务于养老院里的近百名老人,如今“升级”后,面向全社会,只要有用餐需求的老人,都可以过来就餐,“前期投入了10万元对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以前的老旧食堂焕然一新,除了增添了消毒柜、空调等电器外,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食堂还添置了圆角长桌,扶手椅等设施,地面铺设了防滑垫等。”

  临近中午,食堂逐渐热闹起来,厨房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来就餐的老人则选择座位坐好。“您想吃什么?”“这么多够不够?”……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依据老人选择的套餐将备好的饭菜陆续装进餐盘送给老人。

  “尽管价目表上套餐的价格为4至6元不等,但通过补贴,老人实际用餐的开销不到原价格的一半。另外,根据老人年龄段的不通,年龄越大的老人优惠力度越高。”王锡宗指着墙壁上的菜谱介绍,考虑到老人的饮食特点和习惯,食堂设定的菜品每天都不一样,除了当地老人爱吃的咸菜外,其余口味都比较清淡。下一步,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将推出送餐服务,老人只要提前和村里预定,即可在家中享受送餐上门的服务。同时,服务人员还提供上门打扫卫生、帮办代办等各类事项。

  河塌乡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书记项目”,科学部署老年助餐行动,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老年助餐既要有烟火气,也要有人情味,老年食堂既要能听到群众心声,也要能听见群众笑声,要将暖民心工程做实在。”河塌乡党委书记祝劼说。

  今年以来,宿松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实施《宿松县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关于打造“红色引领 老年助餐”为民服务品牌的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积极探索“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政府扶一点”模式,成熟一处建设一处,由点到面推广,解决好农村地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生活难自理老人的就餐问题。全县摸排22个乡镇210个村(社区)12.5万常住老年人口,聚焦就餐需求强烈的2.5万名老人,目前完成59个老年食堂(助餐点)的规划布点工作,28家养老机构通过“明厨亮灶”改造,建成对外开放的老年食堂。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虞心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