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宜秀区->正文

安庆市宜秀区:“引、学、展、服”办好社区老年教育

  安庆市宜秀区卓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社区优质资源,在宜秀区大桥街道芭茅巷社区成立老年(开放)大学,是安庆市唯一的社区级老年大学,也是安徽省老年远程教育在安庆市设立唯一的社区共建教学点。近年来,卓尔社工按照“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擦亮“卓尔来帮办”党建品牌,拓宽服务领域,创新“引、学、展、服”四步工作法办好社区老年教育,现有学员186人,开设五个班级,服务学员8900人次。

  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成立区、街道、社区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及卓尔社工优质资源,成立卓尔社工党支部及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创新“卓尔来帮办”服务机制,完善各项制度,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为社区老干部工作指明方向,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组织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形式内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搭建平台,实现老有所学。成立社区老年(开放)大学,由卓尔社工专业化运营,通过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方式组建讲师团队,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微机室、多功能报告厅、图书室、活动室。

  词楹联研究会共建诗词创作基地,与周边爱心商家建立“老年大学公益合作伙伴”,调动广大学员学习主动性及志愿服务积极性。目前有学员186人,开设形体、舞蹈、书法、二胡、声乐、黄梅戏六个班级,授课144节,受益学员8900余人次。

111.png

  创新载体,展示老年风采。搭建老年学员交流展示平台,建立文体兴趣团队,编排各类节目积极参加各类演出,充分展示老年风采。踊跃参加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和安徽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歌千秋伟业,唱百年风华”线上合唱评比活动,参赛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省级优秀奖。举办掼蛋比赛、卡拉OK大赛、“丹心赞百年,夕阳展风采”迎新文艺汇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庆“八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参加2021年安庆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等展演,深受广大学员喜爱,极大丰富学员的精神生活,充分展示学员的银发风采。

111.png

  志愿服务,助力老有所为。创新“党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招募低龄健康老人成立“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年服务110人次,营造全社区老年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良好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设立志愿服务“积分墙”,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提升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实现“小积分,大作为”。老年大学学员饶义顺先后荣获新安公益总评榜“优秀志愿者”“安庆好人”“安庆市‘季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安庆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金婷 金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