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聚焦融合发展
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市直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安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十年,市直机关强化政治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实施机关党建“五五”工程,建立“首题必政治”制度,落实“四个第一”要求。持续开展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每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0多场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巡察检查、述职评议、绩效考核等制度,推动各级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这十年,市直机关聚焦融合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锋行动,组织99个单位与230个贫困村结对,3294名在职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149个机关党组织与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产业帮扶181个,消费帮扶676万元。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实施“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562个党支部制定为民惠企事项1716个;深化“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每年走进贫困村1.5万余人次、帮办实事2700余件,走进社区2万余人次、解难事800余件,走进企业4200余人次、解决“围墙外”事项1200余件。

  重大任务当先锋,疫情防控中,市直91个单位近万名党员,坚守在19个街道(乡镇)、88个村(社区)长达两个月;组建疫情排查党员先锋队257个,4212名党员参加防控志愿服务;下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党费62.4万元,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捐款137.96万元。防汛抗洪中,市直机关近3000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汛一线。文明创建中,104家市直单位党组织与88个社区(村)结对共建,2600余名机关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攻坚行动”。

  这十年,市直机关突出强基固本,在筑牢战斗堡垒上展现新成效。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80余个,2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市级标准化建设示范点。配齐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65名,配备党建助手306名。遴选86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严的党务干部,组建机关党建人才库。坚持标准发展党员1680名。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

  这十年,市直机关带头正风肃纪,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展现新常态。持续推进机关纪委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持实施正风肃纪“一清三查”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预约服务、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信息公开等30余项制度。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协助部门党组(党委)严肃处理违纪党员151名。

  这十年,市直机关健全制度机制,在压实党建责任上展现新局面。市直单位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83个,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344个。每年组织各层级述职评议100余场,700余名书记述职。结合市委巡察,开展机关党建专项检查,累计检查35个单位、反馈问题141个、提出整改建议87条。每年年中对市直单位开展“严标准、强规范、促落实”党建工作专项调研督查。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