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管网延伸、新打机井、提(调)水泵站……
各地送去“及时水”为民“解渴”

  入夏以来,安庆降雨量稀少,各地均不同程度受旱,不仅农业生产用水紧缺,个别未通自来水的高山地区也出现因旱饮水困难问题。对此,各级水利部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为当地村民“解渴”。

  “自来水接上来了,不用担心缺水了!”9月18日,怀宁县清河乡硖石村丁屋组村民丁邦胜拧开水龙头,指着汩汩清水高兴地说。该村常住人口11户38人,因村落地势较高,一直以来没有通上自来水,天然山泉水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然而自8月中旬以来,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山泉水水量明显不足,该村供水面临严峻考验。

  得知村民“吃水难”,清河乡水利站积极采取措施。“前期我们的应急抗旱队开着洒水车,每两天上一次山给村民们送水。之后为了让群众安心,我们采用延伸供水管网的方法,将怀宁县清河供水管网延伸600余米至硖石村,设置临时供水点,保障了当地群众正常饮用水。”清河乡水利站长李卫国介绍。

  同样缺水的还有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由于久晴无雨给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有效应对旱情,当地积极寻找拓展抗旱水源,新打1眼机井,全力破解饮水难题。

  记者从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科获悉,受连续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桐城、潜山、怀宁、岳西等地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截至9月14日,我市共有9处受旱情影响供水及水源,其中潜山5处、桐城2处、怀宁和岳西各1处,因旱影响供水人口506人,其中饮水困难人数89人。通过送水、延伸供水管网、寻找水源……各地均在农村基础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措施保障群众饮水。目前受旱情影响的群众均能保证正常生活用水。

  下一步,为应对可能持续发展的旱情,我市提前谋定规划,制定应急应对措施。组织开展“防大旱、防长旱”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障形势分析,时间跨度为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第一季度,通过对当前水源情况研判分析,统计收集预测需水量、水源供水量及缺水量的数据,制定筹划应急供水措施,如打井、提(调)水泵站、管网延伸及水厂并网联网、送水等,全力打赢抗旱减灾硬仗。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通讯员 朗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