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让科普更加走心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通过科普,不断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说起科普,可能会让人联想到小区里挂的科普标语,公共场合橱窗上贴的科普短文以及电视上播放的科普节目。这些方式有一定效果,但如今科普的载体、创作者、受众等都有很大变化,尤其是受众的年龄段、知识结构、科普需求等有着较大差异,这种方式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也难以深入人心。因此,我们要创新方式方法,多一些走心的科普,让普及科学知识与受众层特点相结合,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比如年轻人偏爱新颖,可用线上线下融合的科普手段;老年人则更容易接受线下科普,儿童青少年更需要互动性的科普体验。

  同时,要提升科普趣味性。科普不是专业教学,要善于将深奥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普通公众可以理解和接受的通俗知识,使科普保持公平普惠的性质,需要不断增强科普的趣味性。可通过短视频解读、在线直播演讲等借助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把复杂的知识内容变得更通俗又妙趣横生,将知识点浓缩以更形象的方式传递给受众,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科普不仅仅是科协组织的任务,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和责任。需要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市场化运行的创新方式进行科普,同时以激励机制提升科技工作者自觉承担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化身科普“网红”,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增强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让科普更加走心,为建设科技强市夯实基础,为实现我市高水平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