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宜秀区->正文

为农作物“解渴” 为老百姓“解忧”
宜秀区科学抗旱保供水

  “多亏村里免费帮我们打了一口60米的深井,这么旱的天,我家瓜蒌园里始终不缺水。”在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陈运堂种植了40多亩瓜蒌,高温天气使土壤水分减少,影响瓜蒌长势。村党员抗旱突击队了解到情况后,不仅给陈运堂的瓜蒌园打了井,还安装了一台智能抽水泵,缓解用水难题。

  面对旱情,眉山村党员抗旱突击队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设备、人工、水源等实际问题。“我们针对农业大户进行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进行工作指导,切实了解他们的需求,确保他们有充足的水源。”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委会主任苏环表示。

  走近白泽湖乡独秀社区的田间地头,汩汩井水喷涌而出,每口井日出水量最多能满足60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解决了水稻灌溉用水的燃眉之急。

  在罗岭镇小辣椒种植基地,抽水泵的马达声隆隆作响,为了打好抗旱持久战,罗岭镇购买灌溉水管万余米、抽水泵数十台,千方百计减少因旱造成的损失。

  6月以来,无明显降雨,宜秀区在田(地)8万多亩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旱情。面对持续旱情,该区第一时间成立高温干旱灾害应对工作组,科学谋划抗旱举措,采取提、引、保、蓄、拦等措施,全力抗旱保供水,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对沿湖周边的农田抗旱工作,该区主要采取调度乡镇、村疏通引水渠道、清理提水通道等措施,确保引提水通畅;对水库及当家塘,主要通过加强水量保蓄和供放水的时间及空间调配,把有限的水量供给最缺水的农作物和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充分发挥蓄水工程的抗旱作用。

  该区积极调用区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应急支援各地提水设备近70台套,各乡镇(街道)、村(居)也迅速行动,打井34口、开启抗旱站157处、临时拦河筑坝48处、采购机动抗旱设备677台套,疏通引水渠道、清理提水通道7.5公里,敷设引水管道62公里。截止目前,该区共投入抗旱资金650万元,保障抗旱工作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一批农技专家奔波在一线,为抗旱保产提供技术支撑。他们对农户开展水稻中后期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高温热害预防技术指导服务,全力缓解农作物旱情。并指导种粮大户合理安排水源,实行科学调度,优先对抽穗灌浆水稻进行灌溉;对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水稻抗性;补施水稻穗肥和粒肥,防止水稻早衰;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减轻病虫害损失。

  目前,宜秀区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强化科学调度,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综合施策解决缺水问题,全面提升防旱抗旱能力和水平;指导旱区科学灌溉,进一步优化蓄水、调水、用水方案,最大限度增加有效供水,确保秋粮丰收、总产不减,切实为农作物“解渴”,为老百姓“解忧”。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丁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