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唱响黄梅戏 畅享展演周->正文

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服务市民“不打烊”
他们用“坚守”向祖国告白!

  “十一”国庆假期,街头巷尾都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当人们都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畅享喜庆假期时,依然有很多劳动者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障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为广大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迎出城高峰

  用行动保路畅民安

  10月1日,是国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第一天,上午10时,在最新改建通车的合安高速口,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朱德正已到岗两个多小时了。阳光很是刺眼,站在户外执勤,重点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朱德正额头上已满是汗珠。

11.jpg

  朱德正是芜湖人,来安庆从警已有12个年头了。和去年一样,这个国庆假期,他依然在高速口守护着过往车辆的平安,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也在工作岗位上为人们服务。

  国庆车流量是平日好几倍,对交警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对于家人和孩子,不能常陪伴左右,难免有些遗憾。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只要每位市民都能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朱德正说。

  像朱德正这样,国庆假日坚守在岗的人民警察还有很多,他们在如梭的车流中,在突发的事故现场,在疫情防控高速路口,以道路安全畅通为己任,用责任和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

  坚守岗位

  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国庆节,52岁泥瓦匠周桃路和大多数工友一起,坚守在沿江东路改建工程一线,默默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11.jpg

  10月1日上午6时30分,与往常一样,周桃路从港口路进入沿江东路工程现场,他的工作是为道路两侧铺设路界石。先向开挖好的沟槽里倒上水泥砂浆,再弯下腰,用两根铁丝固定在路界石两角,再小心翼翼搬起石头放进沟槽。重达60斤的路界石,一天下来,周桃路能铺上近130块。

  随着日上三竿,气温随之升高,周桃路脸上已布满汗水。“干这行早习惯了,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是家常便饭。”周桃路说,希望项目能尽快完工,早日实现通车,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周桃路老家在宜秀区白泽湖乡,从十几岁时就开始学做瓦工,砌过砖,盖过瓦,给城市公路铺过路界石。多年来,除了沿江东路,他还参与过集贤北路的建设。

  2020年3月,沿江东路改建工程开始建设,西起迎江区曙光路,东至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兴路,沿线分别与文苑路、独秀大道等9条支路相交,主线路长12.619千米。两年多来。在周桃路等一线工人的建设下,沿江东路已初见雏形。道路通车后,将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广大市民出行。

  核酸检测

  服务市民“不打烊”

  国庆长假第一天,迎江区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昝双武,准时来到街道核酸采样舱,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为广大出行群众服务。

  在空间仅约两平方米的采样舱内,昝双武麻利穿上防护服,佩戴好N95口罩、隔离面罩,开启了他国庆首日的工作。

11.jpg

  “啊……头稍往后仰。”昝双武一边指导受采人员配合,一边敏捷地把咽拭子伸入对方的咽喉部采样,再将咽拭子放回采样管中。“每天采样6小时,平时一天约采样200多人次左右。遇到节假日,外出人员增多,最忙时工作量翻倍。”昝双武说,虽然任务加重,但国庆人员流动大,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采样步骤也需保持规范,不能有一丝懈怠。

  对于昝双武等广大医护人员而言,节假日值守在岗位上,也早已成了习惯。去年国庆、春节,昝双武都是在医学隔离点度过的。

  采样舱外高温肆虐,身着密闭的防护服,昝双武的后背被汗水浸湿。然而这些辛苦,在收获受采人员一句句“谢谢,国庆节快乐”时都烟消云散。对于这群“大白”来说,这是最大的欣慰和最好的节日祝福。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