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谁能为安庆代言?“最美家乡人”等你来投票


人人都说家乡美  最美还是家乡人

  今年7月底,安庆晚报携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及全国60多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了2022“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经近4个月的征集、探访、报道、评选,10组案例脱颖而出,当选2022年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这是安庆晚报第二次评选出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

微信图片_20221122120325.png

  活动启动后,安庆晚报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掌上安庆客户端等多渠道发布征集信息,获得市民广泛关注。

  2022年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他们是:

  每天在70公里邮路上传递温情的邮递员储选明;

  与林为伴护林3年未发生一起火灾的护林员汪国华;

  从教30年为留守儿童提灯引路的校长贺亮;

  放弃优越生活勇当致富“领头羊”的返乡青年张国胜;

  38年接力发展茶产业致力于让茶农富起来的父子刘友林、刘文兵;

  回乡当起“领头雁”让贫困村蝶变为“明星村”的村书记汪爱斌;

  利用业余时间拍宣传视频当农特产品“推荐官”的村科技副主任王浩;

  助力岳西高腔进校园一手“送文化”一手“种文化”的非遗传承人蒋东奇;

  活用本地资源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乡村思政课教师龙鹏飞;

  带领乡亲发展大棚草莓追梦美好未来的村书记张金生。

微信图片_20221122120319.jpg

  “有一种美,叫做家乡因你更美好。”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二年,在这场规模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心系家乡、投身家乡的个体,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明星,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引领探索,我们的家乡才焕发出蓬勃生机,广阔农村正在孕育无限希望。

  即日起,我们诚邀广大读者及网友,在安庆晚报微信公众号投票推选出2组,参加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据了解,全国评选预计12月初正式开始,最终评选出20组全国“最美家乡人”,每组奖金10000元。

  “最美家乡人”评选始于2015年,是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活动。算上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已有2800多个案例获评“最美家乡人”,直接获奖人数3000余人,其中许多人成为了温暖一方的精神名片。

2022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事迹简介

  投身希望热土,振兴最美家乡。广袤的乡村热土上,他们书写奋斗故事、诠释使命担当,带着父老乡亲奔向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于一个又一个平凡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真实、鲜活、暖心的不平凡故事,看到何为“最美”。

  向他们致敬,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每一个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付出心血的人。


储选明

  2008年从广东回到家乡岳西,储选明开三轮车拉砖瓦沙石,总感到失落。直到2013年成为一名邮递员,他才“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平台践行初心”。他奔走在70多公里长的邮路上,9年多,行程超25万公里,累计投送报刊、信件等超80万件,在投递邮件中传递着对家乡的温情。(→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汪国华

  清晨进山、暮时归家。3年来,汪国华穿梭于莽莽山林,用双脚丈量大山,每日行走30000多步,管护的14970亩山林没有发生一起火灾。2022年6月,他被评为“安庆市优秀护林员”。对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汪国华淡然地表示,绿色的山林是他心中最美的勋章。(→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贺亮

  为改善各学校的基础条件,贺亮多次到教育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让各教学点换上了铁门铁窗,让塑胶跑道成为校园操场的标配……2016年至今,贺亮动员了数百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21位贫困学子,累计争取县直机关助学名额128名、助学金140多万元。(→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张国胜

  怀着乡土情结,张国胜放弃优越生活,于2016年办起了羊场养羊。每年出栏的羊儿销往安庆各大餐饮店和农家乐。走上致富路的他,通过建立扶贫基地,以“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蒋楼村72户贫困村民养羊。另带动周边村(社区)19户贫困户各承包养殖20只羊,年增收达6000元。(→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刘友林、刘文兵

  “用茶叶让家乡富起来、让茶农笑起来”,刘友林和刘文兵为此接力了38年。自1988年揽下“机械制茶实验”后,刘友林便研发自动化制茶机。如今,他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2014年,刘文兵辞去教师工作,将自家茶园发展到400亩,和县龙头企业合作,延长采制时间、提高干茶产量,带动28户茶农增收40%,为村集体创收近30万元。(→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汪爱斌

  放弃做得风生水起的生意,2013年回村后,汪爱斌带领乡亲们新建水泥路32公里、新修塘堰56口、栽植绿化苗木1.5万余棵……9年间,汪爱斌令慈湖村发生巨变,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不足4千元增长到超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从0增长到81万元,他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美丽的人”。(→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王浩

  身为村科技副主任的王浩,在干好平时村务工作之余,立足柘林村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电商专业知识,筹建村电商平台,打造“星光电商服务站”;拍摄乡村宣传视频,推广农特产品;扶持村里青年开设抖音号,带动青年进行农特产品直播带货。(→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蒋东奇

  蒋东奇是岳西高腔非遗传承人,也是田头乡一家民间剧社社长。他这些年的生活和工作重心都在田头中心学校小学和初中两个校区。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家乡人爱上高腔、唱起高腔是他最大的心愿,“这一生把高腔带进校园,值了!”(→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龙鹏飞

  龙鹏飞用好用活乡村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邓稼先的故事开发成教学资源,使思政课堂接地气、有内涵,同时将德育课堂“搬”出教室,开展实践教学。他建立亲子网站“彩虹桥”,收集记录学生学习、成长情况,帮助留守儿童疏通心理障碍。网站创立11年来,2600多名学生受益。(→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张金生

  2019年,张金生担任芭茅村党支部书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办法,发展草莓、黄桃、白茶等特色产业,以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拓宽产业发展规模与渠道。通过与草莓种植企业合作,带动和培育农村专技人才,提高了经济效益,形成了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投票规则

      此次投票采取单选形式,在2022年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中,最终推选出2组安庆“最美家乡人”,参加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

  活动评审小组将依据投票结果票数(占比40%)和评委评审分值(占比60%)进行综合评定,安庆晚报也将即时向社会公布此次评选结果。


投票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fg_N1yRnmVLdyYEUU6mJw      


一个动人的故事  
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
快来为最美家乡人投票
一起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