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逢假必打 净化市场交易环境

  11月10日,安庆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活动。市场监管部门销毁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涉及食品药品、药械、化妆品、小家用电器(具)、家居用品和日用消费品等,共计140个品种11.44万余件(个、只),货值金额96万元。(《安庆晚报》11月15日)

  凡假冒伪劣产品既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也是对消费者身心健康的侵害,严重的甚至会危及人员生命。对于假冒伪劣,必须态度坚决,逢假必打,以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的原则。这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原则,不可放松。

  现实中假冒伪劣商品之所以打不绝,主要在于利益的驱动。假冒伪劣商品如不被查处,其经营者所获之利必大,往往会超过正规产品所获之利。这对守法经营者是不公平的,长久下来,必定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怪象。进一步说来,必将深度影响市场正常经营环境,打击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对于促进以消费拉动需求非常不利。当市场环境因过多的假冒伪劣商品的冲击遭到严重破坏时,消费者还敢轻松消费吗?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一旦受挫,需求不旺,何谈以需求带动消费与经济增长?

  假冒伪劣商品打不绝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违法成本过低,触动不了违法经营者的内心。我们不能奢求违法经营者的良心发现,也不能期望他们有朝一日会自动远离经营与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我们只有不断地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坚决查处,根据变化的现实不断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遏制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还市场应有的清净,还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以重振市场需求,进而全面促进消费需求的提升,拉动经济增长。

  当消费者面对的是清净良好的消费环境时,消费不再因担心上当受骗而犹豫不决,改善的消费环境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同时也是对守法经营者的一种肯定与鼓励,从而真正使得守法经营成为市场唯一的通行证。

  劣币驱逐良币,是对社会公平与价值观的扭曲。当守法经营成为人人共同遵守的价值观时,良币一定会驱逐劣币。因此,对于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必须以常态化的高压手段,做到逢假必打,以在更深层次上全面净化市场公平交易环境,让大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