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 持续推进“两强一增”行动 
推动农业强市建设阔步向前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三农”问题。安庆市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群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全力推进“三农”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安庆力量。

  安庆是农业大市,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系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克服持续高温、极端旱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种植业发展,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做好畜牧业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双招双引’,完善畜牧业产业链条;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推进渔业绿色生态发展;同时将持续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两方面发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永生表示。

  农业发展,粮食为本。截至11月20日,安庆市秋种任务全面完成,小麦、油菜种植面积实现双增。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油菜种植面积160.3万亩,比去年秋播油菜增加18.53万亩;小麦种植面积81.8万亩,比上年增加9.88万亩。“我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着力做好本职工作,强化科技宣传和应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市农技推广中心总农艺师陈再高说,“我们将积极做好农技推广,指导各地农户克服旱情、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做好冬季田间管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配合做好种子市场监管,确保良种出好粮,确保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引导广大农户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确保规模出效益。”

  安庆市长江干流全长165公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战线长、任务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我们将积极完善人防与技防措施,推行渔政协助巡护常态化,完善跨界水域联动执法,保持对偷捕偷钓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落实对退捕渔民的帮扶政策,确保退捕渔民稳得住、生活好、能致富,以实际行动高质量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大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昌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农业企业指明了奋斗方向。”安庆市永强农业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黄永强说,他将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番鸭育种、孵化、养殖、肉类加工等,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把绿色运营理念融入到研发、生产、交付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中,构建行业绿色发展的生态系统;立足番鸭特色资源,坚持消费者至上理念,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为亿万家庭提供营养美味、方便快捷的番鸭食品;发挥带头作用,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林亚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