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安庆->正文

安庆年味——农家的豆腐乳

  伴随着腊月的暖阳,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安庆农村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不少农民在置办年货之余,会亲自制作一些美味食品,家住望江县赛口镇南畈村的曹中秀大姐就自制豆腐乳,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豆腐乳,是安庆人的传统美食,开胃助食,深受老百姓喜爱。制作豆腐乳要在农历的十一月到腊月最好,眼下正是制作豆腐乳的最佳时节。

  虽然制作豆腐乳的工序简单,但是工艺却十分讲究。从买豆腐到发酵、制作好成品,每个制作步骤都很重要。据了解,曹中秀大姐每年都会亲自将家里的黄豆送到豆腐坊进行加工,然后把的豆腐切成小块,放进稻草里进行发酵。

1.jpg

  在七八度的温度之间,豆腐上面有一层灰白的毛毛(菌丝),豆腐就发酵好了。曹中秀大姐说道:“香不香,关键在于发酵,菌丝好不好,关键在于稻草!”

  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辣椒面与盐必须拌匀,然后将已经发酵好的豆腐在简单调料上进行滚动。

  将滚满调料的豆腐乳装入瓶中,盖好盖子,豆腐在瓶里经过二次发酵,一周以后就可以吃了。从白豆腐变成豆腐乳,这是时间和气候通力协作酝酿的结果。安庆农村的豆腐乳,香味奇特、色泽红润,口感细腻,是一道下饭佳品。

2.jpg

  食用豆腐乳时用筷子夹出一块,放入小瓷碗中,用筷子头点上一点儿,入口即化。让我们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品味美食,感受浓浓的年味吧!


(徐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