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跳出安庆看安庆之 我在九江看安庆

  此次跟随党政代表团到江西九江,我意在石化,以及石化这个“龙头”之下的城市工业发展之路。

  同饮长江水,安庆与九江在地理环境、人文历史、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有相似,甚至两座城市规模最大的企业都一样——石化。

  先看九江石化,建成投产于1980年,是江西省唯一大型石油化工企业,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515亿元。安庆党政代表团一行也来到了中石化九江分公司,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芳烃项目。

  再说安庆石化,始建于1974年,是安徽省最大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目前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已经建成中交,即将投产。

  石化与这两座城市共生共长40余年,无论人们微辞有否,都无法忽视它们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仅就安庆而言,我们在石油化工产业上确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还是长江经济带5大炼化基地之一,在你追我赶的当下,石油化工或不失为可超车的弯道,但与此同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新要求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们也为此付出了很多:譬如石化1300米安全卫生防护区工程,2015年一年便搬迁1306户居民;譬如“8828”管廊带拆除工程,8.8公里的油气管线和2.8公里的液化气管线迁建2014年动议、2017年开工、2019年投运……

  在红线、底线的有限空间、既定框架下辗转腾挪已是小心翼翼,弯道超车、大放异彩更是不易。我相信,这些矛盾、撕裂、阵痛,与安庆相似的九江也一定深刻地经历过。

  对比九江石化与安庆石化,其实起点相近、规模亦相近,发展的两难、多难不会专属安庆,就如发展的机遇、平台也不会独宠九江。体系重构、格局重塑的路,两座城市都必须要走,两城也确实走了多年,但却走出了大不相同的结果:

  在工业企业方面,截至目前,九江全市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3户;而安庆,在石化之外,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过百亿的工业企业。

  在产业集群方面,九江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以及电子信息这一新兴产业,共有六大产业实现过千亿;而安庆,过千亿的产业集群暂时亦没有,即便是拥有国家级开发园区、在安庆经济实力靠前的桐城市,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也仅547.5亿元,此次“三看三比”中的岳西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目前为66.8亿元。

  再看两座城市整个的规上工业,在去年下半年进行的“非凡十年”新闻发布会中,两座城市均提到了这一数字,其中,九江“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218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430亿元”,安庆“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700亿元”。

  细拆这两组数据,沿着结果逐年倒溯,两座城市工业发展的脚步便一清二楚地呈现在我们眼前:2011年,九江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为2180亿元时,安庆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为2027亿元,差距并不大。但随后的十年,九江从2011年2180亿元到2012年3006.9亿元、2013年3895亿元……持续大幅增长到2015年5019亿元时放缓增速,直到2019年达到5812亿元,随后2020年增至6077亿元、2021年跃升至7430亿元;而安庆从2011年的2027亿元持续增长至2014年2902亿元后,增幅缩小、甚至下滑,到2020年降至2328.9亿元,随后方有2021年2700亿元的突破。

  发展的怎么样?如此十年,“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在安庆表现的尤为明显;仅此十年,九江在工业发展上的路上狠狠地甩下了安庆,两城达到了三倍的差距;已过十年,重整行装再入新征程,九江已经扬好风帆,正朝着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一万亿元、全国百强市60强进军。

  时间不等安庆!发展更不等安庆!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