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安庆->正文

晴开天柱千山雪   冬临梅城一树花

  今年冷冬,梅花开得迟。腊八已过,潜山市雪湖公园、天柱山梅园、石牛古洞梅苑等处,已有梅花零星绽放。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暖意,也为游人平添了几分欣喜。

图片

  程斌 摄

  在潜山市委所在地天宁寨,被誉为“最美树王”之一的梅城古梅,几十株梅树凑拥丛生,蔚为大观,一朵朵细细的黄梅已悄然绽出了花蕾,傲立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画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驻足流连。

图片

  王立新 摄

  据南宋名臣、诗人范成大《梅谱》,梅城梅花可分为四大类:花小香淡的“狗蝇梅”、花常半含的“馨口梅”、花密香浓的“檀香梅”、色彩缤纷的“引进梅”。然而,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梅城曾多次毁于兵火,梅花也逐渐冷落,梅城一度变得有名无实。

  20多年前,18位老同志,从发展天柱山早春旅游、为梅城正名的角度,极力倡导做好“梅”文章。潜山市高度重视,积极制定实施方案,提出了“5年打基础,10年见成效,20年成规模”的设想。

图片

  余文革 摄

  如今,梅花成为潜山的市花,全市已有梅花品种30多个,腊梅、红梅、绿梅、白梅、黄梅……已栽培梅花8万多株。一些有条件的学校、企业和机关等,栽梅数量多在百株乃至千株以上,有的公路改造,已将梅花列为行道树绿化树种之一。

  

图片

  华强 摄

  每到严寒冬季,梅城百花凋零,在山岭上、山坡上、园林旁、小路边,梅花悄悄揭开神秘的面纱,一朵朵迎着冷风,千姿百态,有的仰脸望着蓝天,有的低头俯视,有的羞涩地微笑着,有的含苞待放,好像微张着嘴像要说什么,玲珑可爱。

(汪静群 储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