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让出口品牌引领海外市场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安徽出口品牌”认定结果。全省74家企业111个品牌获认定。安庆市和美瑞医用包装、华茂纺织、中弘鑫源纺织、安庆市嘉欣医疗用品4家企业,5个品牌入选“安徽出口品牌”。(《安庆晚报》2月28日)

  “出口品牌”是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核心体现,更是企业的生命所在。一个优秀的出口品牌,是做大做强企业的基础,也是企业赢得国际市场的条件。为提升出口商品质量和品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壮大外贸龙头企业,稳定传统特色产品出口,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提升战略,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截至目前,共有15个品牌入选“安徽出口品牌”。

  在知识经济、品牌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今天,市场主体之间的同类产品性能、价格等差异日趋缩小,国际市场的竞争方式已经从单纯的产品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时代。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借助品牌的作用和力量,打造出口品牌,培育出口品牌。可叹的是,我市不少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品牌,替国际大品牌代工生产,相互间拼低价格,赚取的也仅仅是微薄利润。辛辛苦苦“为他人作嫁衣裳”,却不能踏入令人瞩目的红地毯。

  市场总是充满着竞争。随着“出海”的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参与国际间的竞争。我们常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品牌作为依托,再好的产品也很难植入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当然也很难走进市场,更别说国际市场了。而品牌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缩短地域、缩短认识、缩短消费者和市场的距离,直观地被不同肤色、操不同语言的人所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讲,优秀的品牌是赢得市场的一种强势资源。

  大力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加快培育自主出口品牌,不仅是改善我市外贸经营管理水平的需要,亦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外贸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故而我市当整合资源,发挥“安徽出口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带动辐射更多的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个“育我名牌、推我名牌、爱我名牌、用我名牌”的氛围,让更多的品牌走出国门,更快地走向世界。


(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