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优化人才“软环境” 护航发展“硬实力”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以“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为抓手推动行业平台建设,持续优化人力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的运行和管理。据人社部2022年度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系统数据显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安庆晚报》2月28日)

  人才与环境,相互依存,相互成长,相互成就。人才环境作为影响人才集聚的关键因素,关乎吸引力、凝聚力、驱动力、竞争力。近年来,我市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和服务保障等入手,全方位营造人才宜业宜居的“软环境”,有力保驾护航了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当下安庆,发展势头正盛、发展劲头正足,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需要人才。大江南北聚才留才用才,需要固强补弱,不断创优人才“软环境”。既要树立爱才重才的“风向标”,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着力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让尊才爱才的各项政策制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又要摆正选才用才的“天平秤”,在人才选用上,不按资排辈,将能力作为首要标准,用长远眼光挖掘人才,在人才使用上,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人与需求相配,人与岗位相适,使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更要筑牢留才用才的“暖心巢”,大力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完善人才薪酬待遇、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保障措施,积极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让人才真正有“家”的感觉,同时还要帮助人才适应新环境,更好搭建让人才施展身手的舞台,让人才“心有归处”,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既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又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还要大力创新有利于人才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安庆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不断优化安庆人才“软环境”,打造人才环境“生态圈”,定能让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在安庆“进百强上台阶”的赛道上奋勇驰骋,在改革开放创新的天空中尽情翱翔。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