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怀宁县->正文

雷埠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

  参与调处婚姻、家庭、土地权属等民间纠纷,协助处理群体性事件10分;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丧事按殡葬改革办,每次积30分……今年以来,怀宁县雷埠乡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村民积分的内容分为社会治安类、公益美德类、村(社区)建设类和奖励惩罚类。村(社区)建立管理台账,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实行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雷埠乡党委书记汪来胜介绍。

  雷埠乡以村为单位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参与积分的村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小故事;开展“积分制+”活动,村民积分高于平均分以上者,优先推荐为最美党员、最美村官(网格员、保洁员)、最美家庭、最美儿媳(公婆、女儿)等;与评先表模挂钩,“五星党员”“十星级文明户”“卫生清洁户”等授牌均是积分高于平均分的农户,向上级申报的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等也均是参与积分制管理的先进代表。此外,积分兑换可以兑换服务,也可兑换物品,兑换方式根据不同积分主体、不同积分内容、不同时间阶段进行分类排名、分类兑换奖励。


(通讯员 檀志扬 汪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