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完善硬件设施提高计费精准度

  “实际停了半个多小时,账单却显示停了10小时。”“计时结果与实际停车时长不符,我遇到过2次。”近日,部分市民反映,在城区道路路边泊车位停车时,遇到计时不准、多收费的情况。(《安庆晚报》3月3日)

  智能化停车收费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路边停车收费起的是价格调节作用,面对车辆不断增多的趋势,停车泊位需求跟着增长的语境下,对路边停车进行适当的收费目的就是以价格为杠杆调节有限的停车资源,使得停车泊位尽可能地做到合理高效使用。原本安装电磁设备,让停车收费做到智能化,一方面可减轻收费人员工作强度,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因人工计费而产生的不必要的纠纷。

  本意是好的,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实践表明地磁设备在计费上也存在着不够精准的一面。表现在计时结果与实际停车时长不符等。智能化也遇到了现实的麻烦,以致让人对智能化收费产生了怀疑。这种怀疑是有着现实的依据的。尽管相关方面人员说地磁设备计时的差错率在万分之六内,但即便如此,每一次的差错,落实到车主个人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差错。此种计时结果,就是车主要多付钱。从金额上来说,单次的差错造成的收费错误不是很多,但却让人对地磁计费起了疑心,对智能化使用于路边收费的精准度有了怀疑。这种现象累积起来,势必会造成人们对智能化收费的不满。

  基于现实,未来路边停车收费很难取消,杠杆作用还有必要一直发挥下去。但地磁智能化收费设备的精准度必须提高。相关方面不妨统一对路边收费的地磁设备做一全面“体检”,发现问题,能维修的及时维修,不能修理的,要马上更换。不能再让带病的地磁设备上岗值勤,错掏车主的腰包了,以免让人增添对设备精准度的负面联想,进而产生对路边停车收费不满的情绪,影响城市停车管理。

  社会在不断进步,生活水准在不断提高。停车资源不足是个长期问题,路边停车收费的调节功能势必会有所增强。那就不妨下点气力,将智能化的收费设备精确度提高些,在进一步求精准中,消除不应有的误解,以规范化的管理,让路边停车收费少些怨言与怀疑。


(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