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为制造业提质增效注入“金融活水”

  3月2日,安庆市“百亿助企·制造升级”政银企对接会召开,市经信局与徽商银行安庆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徽商银行安庆分行与参会的42家企业进行集体签约、授信金额28亿元。(《安庆晚报》3月7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徽商银行安庆分行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企业转型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面对超预期的压力和多方面的挑战,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眼前难关怎么闯、转型路子怎么走”,强化金融支持至关重要。我市广大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倾斜信贷资源,帮在最难处,救在最急处,全力促进了企业承压前行,乘风破浪。

  “金融蛋糕”越做越大,发展活力才会越来越强。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机构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制造业高端项目、优质企业上,既要不惜贷、不抽贷、不断贷,也要信贷供给“扩量、提质、增效”,更要一企一策、精准滴灌。尤其是面对前所少有的经济下行压力,要银企同心同向、同舟共济,多做“雪中送炭”“遇河架桥”的事情,多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断点堵点,用更可持续的方式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安庆方案”。

  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质效,要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当前,安庆特色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科创企业蓄势待发,金融赋能要聚焦现代产业体系,为“专精特新”助跑加油,为强链补链“撑腰”发力,进一步完善“产业+资本+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科创e贷”力度,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伙伴银行”制度……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往深里做,定能有力地挺起制造业发展的脊梁。

  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必须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除了银企之间要形成信任、信用关系外,金融机构要对信贷规模、贷款质态、放贷流向等严格把控,持续提升融资信息撮合、企业征信、数据监测分析等能力,尤其是对破坏金融秩序、骗取银行信贷、逃废债务等行为下重拳、零容忍,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言以蔽之,源远则流长,根深则叶茂。让“金融活水”更好更快地流向制造业,这招棋活了,安庆发展全盘就活了。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