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全面查、彻底改”
厚植美丽安庆生态底色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整改成效是否稳固?记者从市环委办获悉,我市部署开展2023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全面查、彻底改”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根据安排,本次专项行动于本月中旬启动,主要任务包括定期开展“回头看”、全面开展问题自查、坚决彻底落实整改等,通过强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交办、调度和推进、包保和指导、验收和销号、核查与考核”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回头看”方面,针对2017年以来已验收销号的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生态环境问题,重点核查是否按照整改清单要求落实到位,整改成效是否稳固,举一反三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及整改反弹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市直单位,对本单位作为整改实施主体的问题开展一轮全覆盖“回头看”;相关市直部门按照行业监管(验收)要求,对由本单位牵头验收的已销号问题开展全覆盖抽查;市环委办牵头组织,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已验收销号问题开展两轮市级抽查核查。

  “全面查”方面,各县(市)区、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常态化开展全域全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围绕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年度专项排查,聚焦“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河湖湿地和长江岸线侵占问题”“城市黑臭水体(地表水)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

  “彻底改”方面,高标准推进2022年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其中,针对长江禁渔问题组织开展禁渔专项行动,落实网格化管理,完善“人防+技防”监管措施,加强渔政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禁得住、管得好、保长久”目标,确保6月底验收销号;针对砂石盗采和非法加工问题,对照整改措施清单,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按期验收销号。同时,要按时保质完成宿松亿博皮革环境问题等2023年度重点任务。

  市环委会要求,所有生态环境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各地各部门对列入“1+1+N”系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均应依据法律法规、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措施、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和验收(监管)单位,有序推进问题整改,严防降低整改标准、严把验收质量关,确保已销号问题经得住群众检验和上级核查。


(全媒体记者 白萍 见习记者 李幼新 通讯员 马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