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全方位构建关爱老人体系

  3月16日上午,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等对社区养老助餐点的配餐、卫生、服务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提升服务质量,让社区老年人吃上“暖心饭”“放心饭”。(《安庆晚报》3月17日)

  眼下各个社区的老年助餐点建立起来了,但其运行情况如何,尤其是饭菜质量好不好,食品安全与卫生状况又怎样等,需要有后续跟进,以便全面促进老年助餐点各项服务水平的提高。基于此种认识,迎江区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社区养老助餐点的配餐、卫生、服务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检查,就有了现实意义。此举不仅有利于提高助餐点各项服务的提升,也有利于外界对老年助餐点的全面认知。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既是常规性检查,也是外界监督,体现了我们对老年人就餐的重视。老年人是特殊群体,也是弱势群体。他们从饮食起居到日常出行等都需要照顾。特别是处于老龄化时代,银发人不断增多,为老年人服务好,将他们的一日三餐经营好,是满足老年群体的内在需求,也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让老年人都能根据自身需求吃上“放心饭”“暖心饭”是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与出发点。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生存的基本之需,将其经营好了,人的基本生存就有了根本保障。在此基础上,加上精细化操作,将就餐服务做成老年人满意的精品工程,老年人的就餐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进而从中收获满满的幸福。这种幸福感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回报。

  办好助老就餐点,为老年人就餐提供优质服务,既要这种现场式检查,也要有老年人亲身感受。检查中不妨多问问那些就餐的老年人,让他们以自己的就餐体验来说说就餐质量。对于老年人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进行具体分析,想办法进行提升与改进,以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

  老龄化时代正在朝我们逼近,未来的老龄化程度还将在一定时期内加剧。为老年人做好服务,是时代的课题。这需要我们多方努力与探索,全方位构筑关爱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如此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