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以“小积分”谱写乡村文明大文章

  今年以来,怀宁县雷埠乡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安庆晚报》3月9日)

  这种以小的道德积分,兑换家庭荣誉的形式,涵盖乡村文明的多项内容,将乡风文明建设量化细化为积分指标,并配以接“地气”的激励,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引导他们向善向上,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这不仅创新着乡村治理的新理念,也是在用“小积分”谱写乡村文明大文章,激发乡村善治的活力,值得借鉴!

  乡村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现实告诉我们,乡村是否振兴,不仅要看产业是否发展,村民生活是否富裕,也要看乡村的风气好不好,文明程度是否提高。这些年,群众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而一些不良风气也开始在乡村蔓延,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垃圾乱丢乱扔、对老人不孝等,这些不良风气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障碍。依托地方文化和民俗,以“小积分”形式推进乡村治理,因地制宜探索适合自身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潜移默化中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以此来强化文明乡风建设。

  当然,以“小积分”谱写乡村文明大文章,需要进一步增强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要知道,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也是乡村治理成效的受益者和评判者,因而在乡村治理上,应当充分运用民主的方式,尊重村民的意愿,发挥村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诸如申报的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以及推进乡村治理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治理方式,要让村民参与制定各种积分的认定,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以现身说法,“邀请参与积分的村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小故事”,有效调动他们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以柔性治理的方式因势利导,不断地提升村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助推乡村振兴。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