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宿松县->正文

河塌乡:党建引领 涵养文明乡风

  近年来,宿松县河塌乡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探索“党建+乡风文明”治理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将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努力构建“和美”乡村。

  党建+典型引领,培育“文明风”。该乡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从支部建设入手,从党员干部抓起,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让群众跟着支部走,乡风跟着党员学。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建立标杆、示范带动的方式,将“三会一课”及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带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营造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党建+村规民约,涵养“内在美”。该乡坚持村规民约村民定的工作原则,采取了“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村民审议”的模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收集整理群众“关心的大事、闹心的小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切实调动起各方面参与农村协同共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乡6个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事项,实现了党建和农村治理的互动双赢。

  党建+理事会,提升“治理力”。该乡坚持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载体,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建立“村党组织+老党员+村民代表”的管理体系,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乡村振兴夜校等宣传阵地,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让灌输式的乡村文明转化为村民自主建设的乡风文明。


(通讯员 杨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