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建设法治安庆从“‘小案’不小办”开始

  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共破获传统侵财类“小案”21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追赃挽损60余万元,真正把破“小案”变成了回应民生诉求的“重头戏”。(《安庆晚报》5月11日)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那怕是被盗几根电线、几块废铁,或者一辆电瓶车、一部手机……宿松县公安局也会落实“快处警、快勘查、快研判、快抓捕、快倒查”等工作举措,提高破“小案”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让打击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这一起起“‘小案’不小办”的背后,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件件小案关乎民生,桩桩小事连着民心。小案虽然看起来影响比较小,不像大案那么恶劣,可是对于每一个受害者来说都是大事,一旦被漠视,那么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就会荡然无存。另外,小案得不到及时处理,从长远来看,它恶化的是一个地区的治安环境,甚至可能会让犯罪分子变得越来越猖狂,从而导致大案频繁发生。从这一角度来讲,“小案”不小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困难、小麻烦,不仅能让群众更暖心、更安心,还能防微杜渐,避免更大社会层面危险案件事件的发生。它可以止纷争、明规则、划底线、扬正气、树新风,在传递法治温度的同时,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更坚定了人们的法治信仰,可谓好处多多。

  态度决定高度,作风决定作为。“小案”不小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既要树立科学政绩观,摒弃“办小案不显山不露水,不出成绩”的理念,不因“小案”而存有轻视、忽视等心理,以求极致的精神把小案办细;又要奏响执政为民曲,在办小案过程中真正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执法人员的辛苦一点、麻烦一点,换取群众顺畅多一点、满意多一点;既要持之以恒改作风,认真细致研究每一个案情、推敲每一个疑点、斟酌每一个决定,做好每一份笔录、收集每一份证据、撰写好每一份报告、整理好每一份卷宗,使每一起小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又要苦练本领强素质,通过“警务人员大练兵”“集中培训”“难题会诊”等多种方式,在实际工作中手把手教、面对面练,切实提高办案能力,确保大案必破、小案快破。

  “小案”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国家。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安庆,就让我们从“‘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开始。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