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新闻->正文

要素跟着项目走 服务跟着项目转
打通堵点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近日,市发改委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及要素保障调度会,专题调度桐城市G237桐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枫香岭矿区建筑用片麻岩矿等35个重点项目,明确各重点项目的相关事宜。市发改委践行“一改两为”要求,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书记项目为抓手,专题研究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转”原则,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努力打通项目推进“肠梗阻”,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机制融合,在市级要素保障专班工作机制基础上提质扩效,建立健全要素保障分层分级调度机制,坚持“应报尽报”“能商则商”,将市级领导包保、开工动员、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项目全部纳入要素保障调度范围,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构建党组负总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负责、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牵头科室所在党支部具体负责,常态化收集汇总需协调解决问题项目,及时梳理研判项目难点堵点,实行“线上+线下”“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等方式,定期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召开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专题调度会,助推项目“加速跑”。

  “我们每个季度都要召开不少5次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调度会,就是为了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各种要素问题,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发改委重点办主任姚丽娟说。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已召开专项调度会9次,会商项目121个,涉及用地、用林、用地等问题。

  市发改委还强化追踪问效,严格制定问题管理台账,排定解决时间表,坚决做到“不解决不销号”闭环管理,加强问题和事项全过程跟踪协调。截至目前,协调落实潜山市鹏威新材料、桐城八台山公墓、市高新区鹰山路二期等项目林地指标,推动解决太蕲高速部分标段临时用电、集泰新材料拆除高压导线等问题。

  在要素保障调度服务机制推动下,1-4月我市新开工省重点项目131个,开工率59.3%,超序时进度26个百分点。在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居全省第5位。


(见习记者 王天怡 通讯员 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