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正文

盘活闲置资源 增加居民收入
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住”入新活力

  5月23日,在宜秀区罗岭镇小龙山社区黑洼组,“树蛙部落”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幢幢造型独特的房屋初具雏形。“客房的主体部分基本完工,目前进入室内装修和景观建设阶段,预计6月底即可试运营。”项目负责人张元雨说。

  “树蛙部落”是近年来该镇着力打造的高端民宿项目,总投资5600余万元,占地面积190亩。建设内容包括特色主题客房、野奢度假中心、文创商店、无边泳池等。

  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座“空村”,村民纷纷在城市买房安家,原本40多户的村民组只有1户居民在此居住。2021年,该镇将黑洼组44户村民的闲置住房集体流转,与上海乡伴文旅集团合作,统一规划设计,打造精品民宿,通过民宿运营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居民收入。“‘树蛙部落’项目不仅让老房子焕然一新,每年还给我几千元租金,现在我也当起了房东!”村民龙建刘高兴地说。

  黑洼组的成功转型是罗岭镇民宿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镇以巨石山风景区的属地小龙山社区为试点,充分盘活闲置民房等土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打造安庆城区的民宿集群样板,为乡村振兴“住”入新活力。

  今年“五一”小长假,小龙山社区的“一心”民宿生意十分火爆。“‘五一’小长假,客房天天爆满,这种火热状态一直持续到5月6日。”该民宿总经理王敦奎说。

  “一心”民宿是一家以爱情为主题的精品民宿,由社区的闲置办公大楼改造而来,建有22间特色客房。除了住宿,还为游客提供婚宴场地。“‘一心’二字取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我们希望用年轻、浪漫的主题,吸引更多情侣入住。”王敦奎说。除了“一心”,该社区的“见山”“竹恋”“稻花香”等三家不同主题的精品民宿,均已正式营业。

  “几年前,我来罗岭就是登巨石山,上午来、晚上走。现在,这边多了好几家风格迥异的民宿,非常适合和家人一起打卡。”游客严涛开心地说。

  多种多样的民宿,不仅成功“留住”游客,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据王敦奎介绍,4家主题精品民宿的工作人员中有70余名是本地村民,他们的月薪从2500元到8000元不等。

  截至目前,罗岭镇已利用闲置资源,成功打造“稻花香”“一心”“见山”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有客房84间,可同时承接200余名游客。同时,“树蛙部落”高端民宿项目也即将完工,民宿产业集聚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我们将持续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紧抓旅游市场复苏的机遇,创建一批星级品牌民宿,实现全镇旅游民宿产业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罗岭镇党委书记何承海说。


(见习记者 余永生 通讯员 宋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