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还有比金钱更值得向往的

  幸福从“头”开始,温暖由“心”出发。“安庆好人”张祖旺不忘初心不计回报,年均为10余位中风患者、体弱多病的老人等提供上门理发近200次,并且坚持2元理发24年不涨价。用行动彰显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风采,用践诺引领青年向善向上。

  在一切向钱看、众生奔“钱”途的社会现实下,这个“小人物”身上的“大善举”,至少诠释了“人世间还有比金钱更值得向往”的朴素真理,比如:善良、互助、关爱等。就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而言,24年前与24年后的指标应该是有天壤之别的。所以,理发24年不涨价本身就不是等闲之事,相反则折射出当事人对待金钱的冷静态度以及无关金钱的价值追求。

  现代物质社会,金钱至上、贪图享乐、以邻为壑、锱铢必较等诸多消极生活意识,如同“鸦片”渗透进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精神领域,使得这些人将金钱的多寡视作衡量生活是否幸福的一项硬指标,将物质的丰歉视为活着的一个必要证据和存在的一个基本理由。为了获取某种公认优越的生活,去坑蒙拐骗,去装扮作态,去献媚取宠,甚至去铤而走险,任凭自己的内心伤痕累累,杂蔓丛生!许多青春的花蕾在物欲之水的浸泡下,瞬间霉烂。张祖旺老人“冷眼观钱宽心示爱”服从内心召唤的凡人善举,着实值得人们敬佩,其树立的“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榜样,真正让人刮目相看。

  事实上,我们所需越少,得到的自由就越多,简单生活使生活的物质性更接近生命的本质,可以让我们更能认清生活中哪些是必需的,哪些是无谓的。因此,当一个人在人生之花初绽的时候,就心被物役,行为拜金,那么她(他)的人生之路自然会愈走愈窄了,还奢谈什么实现理想抱负呢?


(王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