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理发数年不涨价是豁达更是坚守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提升了,劳动成本和物价也“水涨船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理发提高收费标准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年过七旬的理发师张祖旺却坚守初心24载,将“2元理发”的价格一直延续到今天,着实不易。它见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身上“生根开花”。

  24年不涨价在一些人眼里是思想守旧落后、不懂赚钱。但张祖旺老人没有涨价,依旧保持这样“豁达”的经营态度,这样的不涨价既是一种信誉的坚守,也彰显了经营者的善心。显然,面对现实,张祖旺老人恪守初心,不为功利虚名所累,以自己的豁达,给周围人营造了一种安心和谐的氛围,更是让自己的生活因此而无比充实。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豁达,这样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稀缺精神和情怀顽强地存在和执着地生长。也让我们看到,在平凡的世界里,有不少发光发亮的普通人:他们虽然谈不上功成名就,但通过释放善意带给他人以关爱和温暖。

  在城市文明的赓续递进中,每个人既是友善型社会的建设者,也是友善型社会的受益者。这就需要我们坚守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摒弃带有世俗尘染、金钱铜臭的利益之心与无动于衷的冷漠之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善良的火种、文明的光源,用一根火把点燃另一根火把,让温暖得以传递。当善良的火炉越烧越旺,当“成人之美”的温暖在我们周围传递,人们的精神家园会自然得到更加丰沛的滋养,宜城这座文明古城也会因此更加有里有面更有范儿。


(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