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民生->正文

2023高考情报局|西安交通大学:新增2个专业 扩大专项计划规模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曹良志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学优势、特色专业及招生政策。

  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主体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艺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Q1: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情况。

  曹良志:依托学校强劲学科实力,西安交通大学共有61个国家一流专业,一流专业占比高达81%。其中比较热门的专业可以用一个名词来概括,即“电动机管理”。所谓“电”,是指我们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等强电、弱电专业,电气工程和自动化专业所在学科。所谓“动”,是指我们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为A+。“机”是指我们的机械工程专业,评估结果也是非常好的。所谓“管”,是指我们的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A类学科。“理”是指我们的数学、物理等理科专业,数学和物理分别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数学也同样是A类学科。这些专业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等科研平台的依托,师资力量雄厚,每个专业都有两院院士领导的教师团队,获得过诸多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Q2: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曹良志:我校2023年扩大专项计划规模,其中高校专项计划扩招40人以上,国家专项计划扩招100人,为更多农村学子提供进入顶尖大学的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在招生政策上需要家长和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1、我校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和培养。学生大一期间不确定专业,按照学科大类进行通识教育,大一末的时候根据大一期间成绩和个人志愿确定具体专业。不过跨学院大类新生在录取后、入校前须根据高考成绩和个人意愿选择培养学院,大一末的时候主要在培养学院内确定具体专业。当然,对于一年级综合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在一年级末可在招生大类内任选主修专业。

  2、我校对于专业意向特别明确的优秀学生,提供专业预选机会。如果说学生对于某个专业具有明确的意向,可以报考预选大类,入校的时候可以提前锁定专业。大一期间只要达到基本要求就可以直接去专业就读。录取到预选大类的学生,入校可直接参加钱学森学院特色班、越杰计划、未来技术学院选拔的笔试。

  3、从今年开始,我校行政管理专业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文科生,招生具体名称为文科试验班类。

  Q3:学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曹良志:今年我校新增国际经贸规则和医工学专业。

  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立足国家级涉外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研究院”,协同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优势,在西安交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首倡的“丝路涉外班”LLB+JD高端双学位项目基础上开办,重点培育学生在国际经贸规则形成机制(组织法)、实体经贸规则(实体法)和争端解决机制(救济法)方面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技能,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谈判能力。该专业同时结合学校与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重要国际国内机构长期合作所形成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旨在培养“高起点、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的涉外经贸法治国际化人才。

  今年,我们创办医工学专业,为给国家解决高端医疗设备卡脖子问题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医学与工科优势,引入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师资,组建医理工融合的授课专家团队,以PBL为主的采集式学习方式,培养具备深厚的数理基础、工程技术理论和医学知识,具有医工交叉思维,充分理解临床需求,可进行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Q4:学校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了哪些工作?

  曹良志:保研比例高,学生就业层次好,就业后社会评价高,是西交大学生就业特点。交大给学生提供了很高的培养平台,只要自己不落队,就业不是学生们担心的事情。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65%继续深造。每年有超过10000家用人单位为我校毕业生提供超过90余万个岗位,人均岗位超过100个,工作去向包括华为、国家电网等国家重要行业领域,就业层次高、质量好,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2023届本科毕业生保研率37%,在C9高校也是名列前茅。

  Q5: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关键点,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到学生和家长们?

  曹良志:本科教育只是教育的一个阶段,确定理、工、医的大门类即可,具体专业不用特别纠结,只要认真积极,都能学有所成。

  专业和学校需要综合考虑,如果一定要学习某个专业,需要关注专业培养方案、依托学科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方向,明白专业培养的目标和未来发展的出路,避免望文生义。

  Q6:学校实行大类招生和培养,具体是怎样的情况呢?对于专业选择的建议是什么呢?西交大对于学生转专业有怎样的政策?

  曹良志:现在很多学校是大类招生,考生需要了解具体包含专业,因为包含专业才是未来要学习的方向。大类招生的好处就是学生在大一进行的一年的通识教育后可以充分了解各专业,第一学年结束后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专业。当然,填报志愿前要了解清楚各专业的内涵,不能“想当然”或者只看字面意思。

  我校转专业实行"申请不设限,转入需考核",在校期间有三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招生简章不允许转专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可在大一末或大二末申请转专业。学校不对学生设置统一的申请门槛,由转入专业按照学生学业兴趣和特长综合考察,最大程度扩大学生选择专业的自主权。

  第一次:新生入学报到后,根据学校公布的选拔专业和条件自愿申请,经选拔专业所在学院考核录取后转入新的专业学习。钱学森班、人工智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数学、物理、计算机、力学和基础医学)、未来技术学院、越杰计划、建筑学等将在全校高考理科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

  第二次:大一第二学期末,学生本科主修专业选择后,学校大部分的本科专业可供学生申请转入;

  第三次:大二第二学期末,部分有容量的专业供学生申请转入。选择主修专业在大一末进行,实行"专业优先,遵从成绩"的顺序。

  具体政策以当年的通知为准。

  Q7:针对优秀人才录取的绿色通道和奖学金是否有所部署?

  曹良志: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等资助体系,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全覆盖。每年各类奖、助、贷、勤、补、免、偿等经济资助总金额达9448万元。2022年获奖学金学生人数超参评学生总数的35%,获助学金学生人数接近全体学生人数的20%,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友好人士设立奖、助学金60余项,以最大的力度支持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

  1、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资助部分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每年约4000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获批率达100%。

  2、学校把勤工助学作为对学生经济资助的重要形式,鼓励学生通过自己正当的劳动克服经济困难,自强自立,提升综合素质,每年设立约1500余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全年约8000人次参加勤工助学。

  3、另外,学生入校可以参加“越杰班”的选拔。越杰班学生可以获得丰厚奖学金及世界顶级高校学习或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交流机会,还可获得基础奖学金6万元和不同额度的国际交流奖学金,最高可获得42万元。

  Q8: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想对他们说什么?

  曹良志:相信自己,坚持下去!我在这里预祝2023年高考学子金榜题名,也希望我们九月能相约于腾飞塔下,兴庆宫前!我在交大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