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安庆->正文

元缠枝花卉纹金发冠“闪亮”总台春晚

       今年春节,总台龙年春晚有一个创演秀节目——《年锦》,通过歌曲+虚拟合成技术,展现东方美学的魅力。汉代的深衣、唐代的襦裙、宋代的背子、明代的袄裙……严格复原的传统服装展示出中华衣冠之美,让观众眼前一亮。

  是的,严格复原:汉代深衣,款式源自《列女仁智图》;唐代襦裙,款式参考敦煌莫高窟供养人壁画;宋代背子,款式参考了南宋《中兴瑞应图》;明代袄裙,款式参考了江西省博物馆馆藏文物……

  当然,款式不过是个基础。别的咱不说,单说说宋代的那套,用到了宋代最著名的织物——“罗”,确切地说是运用了非遗工艺“苏罗”。普通丝绸工序一般为8道左右,而苏罗工序则多达30道。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设计团队特别邀请苏州织罗技艺非遗传承人朱立群指导织造。此外,曾在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十面埋伏》等作品中担任服装染色师的北京服装学院专家张承来亲自负责染色,抹胸由非遗苏绣大师周雪清亲自绣制……反正很厉害就对了。

  这套造型的“头上”也很讲究,演员头戴的金冠,参考的就是我们安庆出土的文物——元缠枝花卉纹金发冠。注意,是金冠哦,黄金的“金”,能不闪亮嘛?

  元缠枝花卉纹金发冠,1956年出土于安庆范文虎夫妇墓,长13.7厘米、宽9厘米、高4.4厘米。金冠为椭圆形,用大小5块金片压模扣合而成。金冠顶部是一块中间长方形,两端类似如意形的薄金片,再用两块云状形金片镶在两旁,两头各镶一块小金片,有穿眼,系固定发用的,底面有大方洞,是套发髻用的;顶部及周身均錾刻缠枝花纹,内填珍珠纹,每朵花的中间镶嵌一珠宝饰物做花蕊,镶嵌饰物虽已脱落,但痕迹尚清晰可见。

  范文虎夫妇墓的发现纯属偶然——那是1956年4月12日,安庆东郊棋盘山,糖厂建筑厂房起土时发现了这座古墓。这件金冠,则发现于范文虎妻陈夫人的棺内。

  关注我们“文物自介书”的老朋友一定知道范文虎其人,考虑到新朋友可能不了解,咱们简单介绍一下。

  范文虎早期发迹的原因则比较清楚,那就是靠裙带关系上位——他岳父是大名鼎鼎的吕文德。也就是说,按照常理,范文虎的应该曾经有一位吕夫人。由此,我们可以推测,那位让范文虎平步青云的吕夫人应该没有陪他走到最后,毕竟最后与范文虎合葬在棋盘山的是陈夫人。

  作为南宋晚期名将,吕文德有个习惯如今看来特别不好,那就是喜欢用“自己人”:兄弟辈的吕文信、吕文福、吕文焕,子侄辈的吕师夔、吕师龙、吕师道、吕师孟、吕师望,女婿范文虎,同乡夏贵等均得到提携,先后成为南宋末期的重要将臣……大搞“近亲繁殖”的吕文德道德水准自然高不到哪里去,吕文德家族一度腐败到富可敌国的地步。当然,他们能这么干,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那就是吕文德和贾似道关系非常好。

  考虑到其中的利益关系,考虑到这个利益集团将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就不难理解,作为战场上的“常败将军”的范文虎,为何在官场上却始终是“常胜将军”了。

  比如《新元史》的记载的一次战役:“阿术攻襄、樊,宋以文虎统禁军来援,遂蓄异志。军中为乐,日与妓妾击鞠宴饮,不进攻。比战,又为不力,兵屡败,所丧舟械甚多。”什么意思呢?襄樊前线吃紧,本应驰援的范文虎,却整天和美女一起踢球喝酒搞私人聚会。混到非打不可的时候,又打得一塌糊涂,化身南宋“运输大队长”,为蒙古军队送上一大批战船、甲仗等物资。

  显然,范文虎早就盘算好了,就算大宋亡了,他依然有高官做,依然可以整天和美女一起踢球喝酒搞私人聚会。事实也是如此,甭管工作干得多么差劲,他始终一路升职加薪,不仅在大宋如此,在跳槽大元之后依旧如此。所以,曾官至元代尚书省右丞商议枢密院事的范文虎,家里经济条件是很不错的,才会将元缠枝花卉纹金发冠这样在当时看来也是十分珍贵的工艺品作为随葬品,从而为后世留下这一宝贵文物。

  那么,既然这件金冠是元代的,《年锦》中为何将其用于宋代造型呢?范文虎葬于大德五年,即1301年,陈氏葬于大德九年,即1305年。也就是说这件文物埋进土里的时候,距离1279南宋灭亡不过二十多年,其设计风格、制作水准之类,还是很南宋的。


(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