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张祥安在太湖县调研和美乡村建设和“摇钱树”工程时强调
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狠抓快干
推动“摇钱树”工程早实施早见效
胡红兵参加

  3月15日,市委书记张祥安深入太湖县农村,就和美乡村建设和“摇钱树”工程进行专题调研。市领导胡红兵、徐雄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315185342_副本.jpg

  太湖县大石乡卓铺村整合村庄资源,打造农耕文化、文旅融合项目,引游客进村,并发展瓜蒌、苔藓等产业,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83万元。张祥安边走边看边问,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在能人带动下,卓铺村发展有思路、有成效,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路子;下一步,要引导群众参与,引进专业团队,在提升乡村建设品质、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上下功夫,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发展民宿经济、丰富文旅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大石乡大石岭村采用“1+9”模式,即由能人带资入股、9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瓜蒌种植面积折算入股,成立乡村振兴公司,主要从事瓜蒌籽加工销售,去年产值突破千万元。张祥安实地了解经营模式、产品销量等情况,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和产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他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制定产品标准、打造公共品牌,提升规模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40315185348_副本.jpg

  当下,各地都按照计划实施“摇钱树”工程,实际推进情况如何,张祥安十分关心。种的什么树?种下多少棵?谁出钱,谁种,谁管护,收益归谁……在徐桥镇桥东村、江塘乡大塘村两个“摇钱树”工程示范点,张祥安实地查看、详细询问。他强调,“摇钱树”工程,不仅事关村庄环境美化,事关群众增收致富,事关农业产业发展,也事关乡村全面振兴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摇钱树”工程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狠抓快干,确保工程落地见效。要选好树种,对各地土壤、气候等条件进行深入研究,在品种、政策、技术上寻求突破,确保栽得下、能成活,绝不能以景观树替代“摇钱树”,糊任务、搞花架子;要点面结合,在抓好点上示范引领的同时,广泛动员老百姓参与,利用房前屋后、见缝插针规模种植,确保早栽种早受益;要完善机制,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完善产业链条,确保树有人栽、有人管、有人收、有人深加工,真正产生效益、实现共赢。

(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徐火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