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筑牢森林“防火墙”
要精准施策

  记者从市森防办获悉,3月13日至4月15日,我市将组织4个督查组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3月13日《安庆晚报》)

  剖析一起起森林火灾,人为因素占了较大的比例。正所谓“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稍有不慎,一个烟头、一粒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灾难。安庆森林覆盖率很高,防火安全弦必须时时绷紧。

  森林防火,关键要抓牢“人防”。一方面要管住入林人员,通过形式多样的舆论宣传和案例教育,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履行山林远足、野外郊游的防火责任,坚决杜绝野外火源、各类火种进入山区、林区,从源头上降低火灾风险;另一方面要管好值守人员,层层压实“林长制”和护林员岗位包保责任制,织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网格化体系,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和“神经末梢”,把牢每一个关口,守住每一个卡口。

  森林防火,关键要抓牢“物防”。既要抓好防火隔离带、移动消防蓄水池等基础建设,也要储备风力灭火机、高压消防泵等重要物资,还要推动防火检查站、火种寄存点和防火码、防火警示牌设置,为森林防火提供坚固的装备补给和物资供给。在此基础上,要锻造一支“有急必应、有急能应、有急善应”的森林防火突击队,积极开展消防演练、应急备勤,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森林防火,关键要抓牢“技防”。在安庆,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护、红外探测火点等已经被广泛应用,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要总结已经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给森林防火插上“智慧”的翅膀,进一步加大巡护力度和密度,提高防范精准度和颗粒度,有效解决森林消防中“看不清、听不到、触摸不了”等痛点难点。

  “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萦绕耳畔。突出“人防+物防+技防”,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各项防火措施落细落小,彻底堵死森林防火的漏洞、盲区和死角,才能防患于未“燃”。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