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村民众筹10万元装路灯
照亮回家路,也温暖了众人心

  3月23日傍晚,宿松县佐坝乡佐坝村杨柳组40户村民众筹安装的81盏路灯准时亮起。“以前晚上出门黑灯瞎火,现在装了路灯,亮多了。”村民柳小兵高兴地说。

  杨柳组共有40户170人,其中中青年基本在外打拼,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全长308米的杨柳路贯穿全组,过去,组里这条唯一的主路一直未安装路灯,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

  该组79岁的老党员柳德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叮嘱在上海打拼的杨柳组组长柳泽宏:“你们在外打拼挣钱,一定不要忘记建设家乡。”

  去年12月8日,柳泽宏、柳结宏、柳小兵等人牵头组建了“建设美丽乡村群”,谋划安装路灯事宜,号召大家众筹捐款。消息一出,大家纷纷响应。12月8日至14日,短短一周时间便筹集到10万余元。

  12月底,柳泽宏、柳小兵等人从外地赶回村里,开始张罗安装路灯。男女老少齐出动,终于在今年1月30日将81盏路灯安装完毕并实现亮灯。安装路灯的同时,大家还对组里的广场进行了维修。

  “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温暖了大家的心。今年春节应该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组最热闹的一年。”柳泽宏说,很多在外打拼的村民知晓杨柳路安装路灯后,纷纷提前赶回家过年,瞧瞧村里的变化。

  为留住乡愁、增添年味,杨柳组还举行了“首届村晚”“首届团圆烧烤节”,组织全组村民开展集体拜年活动。同时约定,从今年开始,要让仪式感满满的年味活动形成惯例。

  “我们将充分发挥内在动力,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丰富老年人生活;实施组内通户道路硬化‘户户通’,改善出行环境;清理2个当家塘,整治农村房前屋后环境,努力让村庄变花园。”柳泽宏说。


(全媒体记者 卢向波 通讯员 杨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