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持续谱写生态宜城建设新华章

  蓝天、碧水、净土是每个人最基本、最切身的期待,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雨过天晴,市民会纷纷涌到朋友圈里“晒蓝天”,晒江水中嬉戏的江豚。湛蓝如碧的天空下,城市的美丽令人感动心醉。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宜城的靓丽名片,成为了我们城市最美的底色。

  在此基础上,我市坚持以问题导向、生态为民,紧盯百姓身边突出问题,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谱写生态宜城建设新华章,值得期待。

  生态文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其纵深推进的过程,也是城市进一步更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尽管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喜人,但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加上治理空间的进一步收窄,使越往后的骨头越难啃。在遏制增量、控制变量方面,我们的产业结构正在调整,柴油货车污染等尚未彻底解决。近两年,臭氧已成为仅次于PM2.5的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的第二大因素,大气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远。如净土保卫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技术支撑与治理,尽最大可能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使资源利用率更高、社会效益更好。

  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全面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要继续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治理,进一步运用监测网络、遥感技术等科技手段,推动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拓展“智慧环保”应用场景,加强科学监管治理。

  当然,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是每个人可以做出的最大生态贡献。外出少开车,有机会多种树,尽量不用一次性用品减少垃圾……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生态宜城建设恰恰蕴含在这一点一滴的改变中。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我们就能持续谱写生态宜城建设新华章,让蓝天碧水净土持续成为宜城靓丽底色。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