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巡回审理+诉前调解”
5起纠纷案件顺利化解

  3月15日,岳西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团队利用“巡回审理+诉前调解”模式高效审结了5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

  原告岳西县某镇人民政府于2016年开发保障性住房并出售给当地村民,2021年12月经双方结算,5户购房村民合计下欠购房款17万元未支付,经催收无效后诉至法院。

  收到起诉材料后,承办法官认为该案争议不大,但涉及多户村民,如通过诉讼程序审理不仅耗费大量时间,更可能激化当地政府与村民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一致同意适用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

  岳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团队收到案件后,立即安排调解员了解案情、找准矛盾症结,诉前调解审判指导团队跟案指导。考虑到5起纠纷的被告人均系某镇村民,且部分当事人或腿脚不便,或家有病患需要照顾,为使当事人少跑路,诉前调解团队决定前往开展巡回审理。经指导法官释法明理,调解员梳理案情,参考类案裁判结果,释明诉前调解减免诉讼费、放宽还款期限的优势,最终5起纠纷均成功调解。其中一名当事人当庭履行完毕申请撤诉,其他四名当事人一致同意就调解协议申请法院司法确认。

  3月16日,岳西县法院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出具“诉前调确”字号裁定书,5起纠纷案件顺利化解,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共计1700余元。岳西法院将调解现场搬入当地村落,现场以案释法,普法的同时解决了矛盾纠纷,实现了案件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媒体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