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新闻->正文

新高考“新”在哪里,“改”了什么?
本报记者对话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2024年高考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开始举行。作为全国第四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7个省区之一,我省即将在6月份正式迎来新高考改革首考。新高考有什么变化?对考生有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科副科长陈纲。

  “新高考最大的变化就是考试科目的改革。今年,我省高考实行‘3+1+2’的新模式,由统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陈纲介绍,“3”为统一高考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命题。“1”为首选科目,即历史、物理中选择的1科;“2”为再选科目,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选择的2科,选考科目均由我省命题。

  考生的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50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历史和物理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他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考试模式的改变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考试时间的变化,由改革前的两天变成了三天。3门统考科目按照国家统一高考时间进行,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紧随其后。”陈纲说,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各选考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上午考历史/物理,下午考外语;6月9日上午考化学、地理,下午考思想政治、生物学。

  志愿填报也与以前大不一样。从2024年起,高校将按物理科目类、历史科目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别录取。按照“院校+专业组(专业)”,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特殊类型除外)。改革后,普通类共设置4个批次,包括本科提前批次、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按照考试总成绩分时分段进行,往年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这样的设置没有了。高校则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对考生来说,高二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也很重要。”陈纲解释,普通高中应届生只有通过合格性考试,才可以参加该科目的选择性考试,且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此外,选科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所选科目选择性必修内容,如果一段时间后再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建议学生选科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尽量避免更换学科。


(全媒体记者 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