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奏响劳动关系“和谐曲”
今年以来274件劳动争议成功调解

  记者3月27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12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1家、企业20家,市级2家、企业187家,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园区)创建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市人社局围绕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动摇,努力创建“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园区)创建,构建企业与职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截至目前,全市2家社会组织获安徽省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23名劳动关系协调员获安徽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人获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总纲,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争议处理效能。在持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同时,积极推动仲裁院、法院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和信息反馈等方面联动协作,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今年来,我市成功调解劳动争议274件。

  优化服务模式,增加服务供给。积极开展服务新注册企业用工行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维护行动,提供常态化用工指导服务和政策咨询;设立全省首家女性劳动保障维权服务组织——“宜姐调解工作室”,依法维护女性劳动者权益;依托企业用工风险防范宣讲、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服务企业、重点企业用工指导等活动,为企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点对点”服务。

  加强矛盾化解,强化风险管控。市人社局在强化企业规模裁员政策宣传,积极防范化解因裁员引发的矛盾风险基础上,加强劳动关系运行风险监测,重点关注企业规模裁员、休息休假、新业态用工等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隐患。

  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特点,召开交流座谈会,加强小微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注重示范引领,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典型影响力。


(全媒体记者 徐侃 通讯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