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宿松县->正文

升级供应链 发力深加工
“虾”闹三江口

  3月19日,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桂忠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吴爱忠正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投喂小龙虾。“小龙虾幼苗正在陆续上市,要保证它们的食物供给,让它们充分成长。”吴爱忠说。

  现年45岁的吴爱忠是曹湖村村民。2018年起,他开始承包稻田从事稻虾连作,目前稻虾田面积超过1100亩。这些年发展稻虾产业,让吴爱忠家年均纯收入超过30万元。“农场内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每天来基地里逛逛就行。”吴爱忠说。

  汇口镇是长江入皖第一镇,因长江、鄱阳湖、雷水三水汇聚而得名,又称三江口。得益于丰富的水源,近些年该镇稻虾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3年底,稻虾田面积超过3.6万亩,系全县最大。拥有稻虾经营主体148户,年产优质稻谷19800吨、小龙虾4350吨,实现稻虾综合年产值1.65亿元。

  “就是‘虾’闹三江口嘛。”村民们的调侃透着自信与自豪。不仅经营主体遍地开花,该镇还建起了全市唯一的小龙虾加工厂。企业负责人余和山告诉记者,等到了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厂里每天都有200余人加班工作。

  现年62岁的余和山是龙潭村劳墩组村民,看到家乡小龙虾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他和叔叔返乡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小龙虾加工厂。“我们主要加工虾仁、虾尾、清水虾。虾仁卖到欧美市场,虾尾、清水虾卖到全国各地。虾仁年产量60吨,虾尾年产量400吨,清水虾年产量100吨。加工厂可实现年产值超3000万元,年总用工2.5万人次,年发工资超300万元。”余和山说。

  小龙虾加工厂旁边,是汇口镇在建的桑落洲小龙虾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占地15亩,计划建设16间2层室内交易间和4000平方米室外场地,配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水电网络、冻库等基础设施,投资5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扫尾。

  为做大小龙虾产业,2023年汇口镇着力打造桑落洲小龙虾交易中心,为虾农、虾商、虾贩提供小龙虾实时价格信息、供求信息、行情走势、物流快运等综合服务,还可收购、销售活鲜小龙虾和冷冻保鲜小龙虾等。目前,交易中心已入驻经销商主体6家,他们的小龙虾直接销往九江、南昌、武汉、上海、杭州等地。

  “桑落洲小龙虾交易中心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可达6700万元。”该镇党委书记李东海说,该镇正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小龙虾及其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全链条打造小龙虾产业,降低市场波动滞销风险,努力将小龙虾产业培育成富民大产业。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杨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