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岳西县->正文

金融“及时雨”催发农业吐“新芽”

  3月24日,在岳西县石关乡石关村的一处茶园内,十几位采茶工正在清理茶园道路边的杂草杂木,为即将到来的今年第一波采摘做准备。

  两年前,这片茶园因冻雨灾害和病虫害,导致茶园大片枯萎。茶园老板李胜六想让茶园“重获新生”,但资金成为他最头疼的问题。而一场摸排行动,让李胜六看到了曙光。随着20万元资金的注入,李胜六的茶园终于“起死回生”,即将迎来第一波采摘。

  岳西县茶园面积19.87万亩,产量6889吨,现有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翠兰地理标志商标企业58家、茶叶合作社484家,一产产值9.15亿元,综合产值27.5亿元。近年来,为更好支持茶叶产业发展,岳西县积极推动金融活水注入茶叶产业发展。

  该县通过各金融机构逐村调查行政村茶产业,摸排茶产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户数,了解贷款时间、额度、期限、利率等要素。目前农行岳西支行金融支持茶叶龙头企业12家、地标企业25家、合作社197家,授信金额5820万元,用信余额4354万元。

  近年来,除了岳西的茶叶,安庆市聚焦特色农业产业等重点领域,紧扣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助农增收等重点目标,创新推广乡村振兴贷、农易贷等几十种乡村振兴系列绿色普惠信贷产品,并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截至2023年末,全市1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1171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市场主体提供31.3亿元融资担保,2023年涉农市场主体在保户数和在保余额分别增加3450户、10.3亿元;全市共开展种植、养殖和森林保险三大项十四类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为64.74万户农户提供118.96亿元风险保障,保费规模达3.26亿元(其中财政补贴2.38亿元),在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媒体记者 余永生 通讯员 吴传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