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长江边有支“满天星”巡护队
他们是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

  在长江岸边,有这样一群“护江卫士”: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他们始终坚守如一,利用休息时间沿长江岸巡逻,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东流。他们是迎江区炮营山社区“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由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

15.jpg

  3月20日下午,家住沿江路附近的吴兴国刚到家,没来得及换下工作服,便直接套上红色志愿者马甲,赶去江边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鱼竿收一收啊,这里不能钓鱼。”“遛狗一定要牵绳,你看草坪多漂亮,垃圾可不能随便扔啊!”一声声充满活力的吆喝,来自吴兴国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友。

  吴兴国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五年前加入了“满天星”志愿服务队。他不仅自己积极,还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参与。“只要孩子们有时间,就带他们参加志愿者活动。现在,俩孩子只要看到江边有垃圾就捡起来,还会劝阻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吴兴国说。

  经常在长江沿岸巡逻,与人打交道多了,吴兴国遇事越发机敏。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吴兴国照例和队友沿长江岸线巡查,发现一名神情低落的年轻女子坐在江边,等一行人折返时,女孩仍坐在江边。上前交谈得知,女孩因家庭矛盾,心情非常不好。因为担心女孩的生命安全,吴兴国反复思量后拨打了报警电话,和警察一起将年轻女子劝离了江边。

  “小吴上班辛苦,下班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志愿者工作更是尽职尽责,我这个老大姐佩服他。”说话的张友凤也是“满天星”支援服务队队员。张友凤平时就十分热心邻里之事,五年前听说社区有意成立志愿队,保护长江沿岸生态,优化居民生活环境,“闲不住”的她便自告奋勇加入。除了参与社区集中服务活动,只要有时间她便在江堤边巡逻,维护周边环境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

  “要问张大姐口袋里什么最多,那一定是塑料袋。不管什么时候,她见到垃圾,就像变魔术一样从身上‘变’出塑料袋,然后将垃圾装进袋子里。我们现在随身带塑料袋,也是受了她的影响。”社区网格员、“满天星”志愿服务队队员张巍告诉记者,因为比较擅长沟通,队友们日常巡逻偶尔遇到困难都让他出面劝解。

  “今年大年初五,有几个年轻人在江边公园放烟花,我们上前劝阻,他们不以为然。”张巍回忆道,他先是上前和几个小伙子聊今年什么样的烟花最流行,再说到自己年轻时候放烟花鞭炮的经历,最后提到保护长江沿岸生态环境,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重要性。在他的劝说下,几个年轻人终于配合工作,临走时,将燃放烟花的垃圾清理干净。

  炮营山社区这支“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固定成员近40人,主要是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大家自发聚集在一起,平时利用休息时间沿江边巡逻。除了每周3次日间巡逻及江边环境整治活动外,他们还联合水上公安开展江边巡逻,制止违法垂钓、劝阻危险行为、宣传防溺水知识,保护长江岸线环境。在“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大力宣传和率先垂范下,居民们爱护母亲河的意识明显增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希望通过‘满天星’志愿者,将服务触角尽量延伸到每一个地方。”炮营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慧敏说,社区将以“满天星”为载体,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到守护长江的志愿服务当中来,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共建文明城市,让江水更清、安庆更美。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徐飞 文/图)